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台灣會怎樣「地動山搖」?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後,國共雙方都強迫未來可能執政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習近平更在今年三月揚言,如果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中央社資料照)

最近蔡英文訪問美國,顯示台美關係升溫,尤其美國表示「九二共識」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事情,與美國無關,意味著美國並沒有強迫蔡英文接受。因此馬英九總統與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同在六月三日對蔡英文發出恐嚇。這些恐嚇雖然頗為幼稚,但是習近平的「地動山搖」,台灣與蔡英文卻不能不認真對待,主要有三個方面:

第一,軍事方面。這是中共歷來最常用的手段,以一九九六年向台灣發射空包彈為最。如今中國軍事實力比過去強大,但是以目前美日加強軍事結盟,美國也主動提升與台灣的軍事夥伴關係,加上中國認為收買台灣的代價,比「武力」解放要小。因此武力恐嚇就是有,也不會有多大的效果,因為中國不敢真打。

第二,外交方面。有說台灣的邦交國會大量與台灣斷交而導致台灣外交崩盤。其實,台灣外交在美台斷交後早已崩盤,現在剩下的邦交國能幫助台灣在外交上取得任何突破嗎?他們加起來的作用,遠不如一個美國,雖然台灣與美國沒有正式邦交。但就是「代表處」的作用,也類似使領館了。倒是最近英國把它的在台代表機構「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更名為「英國在台辦事處」,英國是最早(一九五○年代)與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現在向美國看齊了。

第三,經濟方面。這才是台灣必須要認真對付的,因為馬英九已經向中國大開國門,不但台灣的經濟已經嚴重依賴中國,而且放寬中資對台灣企業的滲透,也就是便於中資收購台灣企業。中國可能減少來台灣旅遊人數,也會減少輸入台灣貨物,甚至對中國的台商進行查帳、加稅等報復手段,有些現在已經進行。這些惡行,台商應該早就知道,這就是中國對經濟的「政治掛帥」,迫使台商向民進黨及其地方政府施壓。

面對這些,台灣有多大的承受力必須評估。不過,如果台灣立場明確,相信美國、日本等西方國家會出手支援,美國關心台灣的經濟自主權,就是早見到了這一點。但是外界支持還是有限,最主要還是要靠台灣自己經濟的創新與轉型。

台灣要擺脫中國的壓迫與奴役,必須準備付出一定的代價。台灣人一定要有準備,尤其認同台灣本土的台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