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面對羞辱竟然無感的政府

南亞的古國尼泊爾上週發生芮氏規模七.八造成傷亡慘重的大地震,台灣民間組成的救援隊伍已經抵達尼國首都加德滿都投入醫療與救援的工作,在此之前,政府曾經表達希望派遣官方救援隊前往協助的立場,不過,遭到了尼泊爾的婉拒,外交部次長在立法院答詢時說,台灣被拒,可能是因為台灣和尼泊爾「沒有很親密的關係」;有些國家有時為了「避免麻煩」,會和台灣保持距離。

   外交部政務次長高振群。(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人道救援與親不親密何干,外交部高官做此驚人的表述,並沒有引起太多媒體注意,長期以來台灣多數的媒體對於國際事務的關注比例,遠低於正常國家的新聞事業單位;箇中的原因非常複雜,有來自國際處境的外在因素,更有來自國內本身的惡性循環,既出於政府政策使然,也出於閱聽大眾的興趣偏好,亦出於媒體環境與素養的惡化。外在因素無法操之在己,但自身的問題,則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這表示台灣各界準備向中國導演的國際孤立現狀全面投降?

為什麼說是政府政策造成?台灣和尼泊爾的關係好不好,不正是評鑑外交部涉外績效的指標嗎?何以前述這位在外交部已經幾乎爬到頂的政務官,在國會形同自陳失職,卻絲毫沒有責任與羞愧感!有些國家為了避免中國找麻煩而與台灣保持距離,因此台灣外交官心想這樣最好、落得輕鬆?不僅外交系統在外交休兵政策下,為數頗眾的官員失去了奮鬥熱忱與榮譽感,更嚴重的是教育系統的自我鎖國政策。

看看我們國民教育的教材分配,對於世界村的呈現符合現實比例嗎?因為聖母峰,尼泊爾是台灣登山客的聖地,因為釋迦牟尼在此出生,尼泊爾也為台灣佛教徒所熱中,這次因地震發生,外交部發布至少有兩百多名國人在當地,即可見一斑;但是自一九四九年以來國民黨所建構的台灣教育框架,一提到喜馬拉雅山時,大家想到的是北邊的中國,還是南側有二千九百多萬人、面積是台灣四倍大的尼泊爾?最近一年多為強調中國化的竄改高中課綱爭議,已經證實這是出於某個少數統治集團的刻意之舉。

有計畫地訓練國民斜視,若沒有執行愚民任務的媒體系統,陽謀遲早會破功。於是馴化為統治工具的媒體政策在威權時代如火如荼遂行,民主化之後媒體改革的腳步,依舊不如期待的快速且優質,主要原因仍出於政府透過執政工具,所放任的頻道壟斷,名之為市場,實則反開放,以便易於掌控。於是業者競相以低成本追逐淺碟、速食議題,高度雷同的弱智節目充斥下,不僅剝奪大眾的多元選項,而且如同迷幻餵食喪人心志,例如電視做為國人使用率最高的媒體,統計其內容與取向,是不是經常予人「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錯亂,普羅的文化品質,確實不斷與國際的進步期程愈離愈遠。

一個社會的樣貌,取決於人的覺醒,否則媒體可以輕易以觀眾讀者不愛看,自證智障無罪;教育官僚可以推諉教師與學生沒意見,因此洗腦有理;外交高官當然也可以理直氣壯地說:台灣和這個地球「沒有很親密的關係」,所以台灣被這個地球拒絕是理所當然。那麼這些年台灣公民自己決定的民選政府與首長每況愈下,甚至爛到九%的地步,猶能顧影自憐,不也就成為共業,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了嗎?

相信這種情況絕對不會為多數台灣人所接受。那麼對於外交部沒有做好國際關係,還能在國會殿堂把被排斥內化成習慣,將中國會找各國麻煩說得不痛不癢,國人必須追究何以致之,基本上這不正是馬政府實踐「九二共識」的現成下場。簡單地說,中國打壓台灣無一日稍變,知道說不的人,還有人格,像這種對羞辱已至無感境界的政府,簡直連起碼的人格都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