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未解放的台灣

◎ 謝德謙

對於二戰後亞洲唯一未解放的殖民地台灣人而言,如何面對終戰確實是重要命題。史明先生的台灣人四百年史述說台灣人歷經殖民統治的風霜。

一六八三年,清帝國為免東南海疆遭歐洲人窺視而併吞台灣,卻於一八九五年為自保經下關條約將台灣永久割讓與日本。雖然,支那人總是歪曲日本「『殖民』台灣」;但是,清帝國才是真的殖民台灣。例如,根據《中國近代海關稅收和分配統計(一八六一—一九一○年)》,一八九二年台灣人口兩百五十萬,不足清國四億三千萬的○.六%,關稅負擔卻達四.九%。亦即,台人的關稅負擔逾清國人的八倍。

然而,由於日本人的現代國家治理,一九一七年時台灣人均GDP一○五七美元即高於一九七八年中國的九七九美元。嘉南大圳與日月潭發電所加速經濟成長,一九三九年台灣工業生產超越農業,進入工業化。當時,台灣人均GDP逾日人的六成。

日治時期,台灣確實在民族自決和共產革命等左右兩大思潮衝擊下出現「文協」、「農運」、「工運」,甚至共產主義、無政府主義等運動。但是,除了台共外,「台灣獨立」皆非各團體的主軸。因此,日本軍國主義盛行時,台灣人無可迴避地受其席捲。很清楚地,不論是從國際法、國際政治或外交,甚至歷史事實來看,台灣人都是參與「大東亞戰爭」而非「太平洋戰爭」。

戰後,奉盟軍指示來台解除日軍武裝的蔣介石軍隊即係以戰勝國心態「洗劫」台灣。這是「二二八種族屠殺」、「白色恐怖」的原因,也是「四萬換一元」實際貨幣在四年內貶值逾八十萬倍的原因(押身抵債)。因此,對台灣人而言,這是「二次戰敗」。

自十九世紀迄今,人類經歷三波的民族解放運動,台灣人全部缺席。面對終戰七十載,台灣人唯有推翻蔣家中華民國殖民體制、追求國家獨立,才能自奴隸地位解放。

去年十月,有人舉辦台灣最大空襲—岡山大空襲七十週年紀念活動;今年,何不盛大紀念「五三一台北大空襲」和「八一五終戰」七十週年,並邀請美、英、俄、日、義、德等參戰國一起來,標示我們追求獨立和永世和平的決心! (作者為IFJ「國際記者聯盟」暨台灣記協會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