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馬英九要的保證書

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迄今難產,並不是善用家大業大的黨產繼續「養胎」,也不是朱王吳郝正在培養「團結」的氣氛,更非等待命相師神算的「黃道吉日」,而是馬英九為了「安全下莊」,沒能拿到「保證書」之前,絕不鬆手。
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憑現在馬英九的民氣,他的推薦可能是落選保證,但在黨內,不順他眼,他還是可以壓制,甚至摧毀;郝龍斌當不了行政院長,就是鮮明的例子。

國民黨誰來出馬角逐下屆總統,屈指可數,不外乎朱立倫、王金平、郝龍斌和吳敦義這幾位。人氣最高的朱立倫剛當選新北市長,怎麼擺脫「吃碗內洗碗外」的批判,他還在想;而因「維基解密」爆太多馬英九的料,加上岳父高育仁批馬「無能」,朱馬關係已經不像以前融洽;馬敢向他伸手要保證書嗎?這是朱的負債,也是資產。

「九月政爭」獲勝的王金平,背後有一股推他上陣的力量,一旦往「總統之路」邊上走,將會驚險萬分!在台灣,政治不是參選的全部,掌權者動用司法追殺,往往左右人的一生。「沒有敵人的王院長」的下一步,有玄機,也懸疑。

郝龍斌資歷完整,本可一搏,但郝伯伯的「皇民論」,把自己的小孩打落谷底。副手,可能是郝的最佳選擇。若能自主,他願意搭配吳敦義嗎?還是,他有勇氣搭配王金平?作為「第二選擇」的好處是,他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惦惦吃三碗公半」的吳敦義,支持度只贏馬英九,馬吳是「民意共同體」,大家都認為這是吳的致命傷,但在馬眼裡,反倒成了寶。光一句「吳敦義需要馬英九」,「保證書」恐怕就得簽出來。(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