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馮光遠不能租聯開宅

◎ 許又方

捷運台北橋站聯開宅「冠德美麗台北」社區與台北市僅一橋相隔。(記者李雅雯攝)

台北橋站聯開宅原住戶與管委會提議,未來要承租者必須提出無犯罪紀錄的證明。消息傳出,輿論譁然,網路上更是罵聲連連。私意以為,如果這個提議成真,那麼曾經參選台北市長的資深媒體人馮光遠先生將無法承租聯開宅,因為他曾經「入獄」,留下前科紀錄。

是的,馮光遠曾經因為罵前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是「人渣」,結果被高等法院依公然侮辱罪判處拘役二十天,他也坦然接受判決入監服刑。倘若依前述聯開宅管委會的提議,那麼如果馮光遠想租房子,絕對是「資格不符」。但是請問,馮老是「壞人」嗎?是會讓聯開宅房價下跌的「低階人士」嗎?從他的學經歷及過去在媒體上的言論看,當然不是!

然而,像馮老這般曾經留下法律前科的人,社會上比比皆是,這些人可能只是因為某些私人爭議而與法律發生齟齬,並不是什麼刁民、罪犯(反而多的是瞿瞿良士),隨便因為某些紀錄就為他們貼上撕不掉的標籤,顯然不是什麼高明的作法。

筆者可以體會聯開宅原住戶的擔憂,但用簡單的邏輯把人劃分階級、區別良劣,既不能解決問題,更只會讓外界對這些原住戶極度反感,對該地留下負面的印象。如此一來,試問還有多少人願意去買台北橋站聯開宅?房價有可能上漲嗎?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