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海峽不是中國內海

◎ 賴中強

趕在台灣立法院總質詢與中國兩會開議前,兩岸民航小兩會就M503航線爭議達成初步「共識」,第一,M503航路在實際飛行時往西移六浬,採由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情況時向西偏航;第二,M503航路正式實施日期雙方再溝通;第三,W121、W122及W123航路現階段不啟用;第四,M503航路是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情形。從先前西移四浬到西移六浬,中國以象徵性的讓步,確認了對台灣海峽西側的控制權,表面上說戰機不會使用M503航路,將來區域情勢緊張時,解放軍仍可以保護民航機為名,常態性的派軍機巡航海峽中線鄰近區域。

中國擅自劃設M503航線,是出於戰略考量,其目的是要將台灣海峽逐步納為「中國內海」,並大幅限縮台灣空防預警時間。這樣的談判結果,簡直是「喪權辱國」,總統府卻說「不滿意,勉予接受」。台灣國會應追究失職官員政治責任,並決議不承認談判結果。試問,在欠缺國會授權下,「台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民航小兩會),豈能就此重大議題擅自承諾。

歷史上,台灣海峽一直是台灣人民安全的屏障,也是台灣與世界往來的通道。一九九六年飛彈危機,中國解放軍軍機操練封鎖台灣海峽南北入口;一九九九年七月李登輝總統發表兩國論後,中國軍機數次穿越海峽中線挑釁。此次,中國政府常態性地在距離海峽中線僅七.八公里處劃設航線(實際飛航距中線約十八公里),將來藉口保護民航機,派軍機巡航,這麼近的距離,解放軍殲十戰機,不到五分鐘即可抵達台灣上空。

我們熱愛和平,但我們絕不沉默,沉默將被強權曲解為「同意」。台灣人民不能讓台灣海峽逐漸成為「中國內海」,不能讓M503航線成為中國政府「侵略台灣發起線」。讓我們參考波羅的海愛沙尼亞國民以「歌唱革命」對抗蘇聯強權的經驗,三月四日中午,到中國南方航空、廈門航空台北分公司唱出台灣人民反對中國政府侵略,要求中國政府取消M503等四條航線的意志。週三雖是上班日,我們呼籲,大台北地區的學生與上班族「請假一小時,唱出台灣的意志」!

(作者為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