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升旗 被降旗

圖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元旦於「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資料照,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圖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元旦於「雙橡園」舉辦升旗典禮。(資料照,駐美特派員曹郁芬攝)

◎ 陳文賢

雙橡園升旗事件仍餘波盪漾,傳出美國要求撤換駐美代表沈呂巡。升旗事件的動機及作法等固應加以檢討及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但也應了解美國為什麼會這麼在意雙橡園升起中華民國國旗。美國必然的抗議及代表處可能的因應,駐美代表處、外交部甚至國安會是否有過沙盤推演,有關單位應該說明。

美國早在一九七九年就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卡特政府當年為「繼續維持美國人民及台灣人民間的商務、文化及其他各種關係」簽署了美國國會所制定的台灣關係法。台灣關係法條文中也明白表示:「美國總統已終止美國和台灣統治當局(在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前美國承認其為中華民國)間的政府關係。」

雖然馬英九政府仍口口聲聲稱中華民國是個主權國家,中華民國的主權又及於大陸地區(也就是美國所承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也是聯合國所承認之唯一及合法的中國),就雙橡園升旗事件而言,如果美國不抗議,豈不變成美國默認中華民國在台灣的主權及於美國所承認的中國,這怎麼可能不造成美中外交關係上的衝突。

再說,中國如果不向美國提出抗議,不就等於坐視馬政府「一中各表」在美國這樣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建立了一個具有指標性的灘頭堡,更會壞了筆者所認為北京要「一中各表」只能在台灣內部表而不能表到國際社會的「底線」。

馬政府除非與美國有相當的默契,否則代表處就不應動不動想要去升旗來凸顯中華民國在美國的存在,而傷害了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外交人員更不應還有代表中國或主權及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蒙古的冷戰思維,而應務實的向派駐國政府及人民多凸顯台灣與駐在國的共同利益及台灣在民主及國際貢獻等各方面的努力。這樣的外交人員應才會得到駐在國的尊重與支持,對台灣在國際社會地位的提升才有幫助,也才對得起台灣人民。

(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