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賽87:0的價值與精彩

上月底的黑豹旗大賽,成功商水寫下87:0擊敗竹圍高中的台灣青棒紀錄。(資料照,棒協提供)上月底的黑豹旗大賽,成功商水寫下87:0擊敗竹圍高中的台灣青棒紀錄。(資料照,棒協提供)

◎ 許元耕

黑豹旗高中棒球賽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不管是名門校隊或是後起新秀,全都努力想在高中生涯留下精彩的紀錄!

今年黑豹旗從一三七隊破紀錄的參賽隊伍總數以及女子球員加入,就可以感受到高中棒球因為黑豹旗而發酵!雖然因而出現許多超懸殊比數,如十一月廿三日薇閣中學對東石高中,打出了○:四十的大會最大分差的紀錄;接下來十一月卅日成功商水又以八十七:○擊敗竹圍高中,雖然實力差距過大,科班球隊打贏社團球隊理所當然,何況不少球隊都是為了參賽而臨時成軍,然而,即便比賽沒有看頭,卻充滿了教育意義與價值!

長久以來體育教育一直是台灣薄弱的一環,撇除體育科班,不少人對體育課的印象幾乎就是「被借去補課考試」或是「發顆籃球打到下課」。這樣的體育教育,難怪運動、體育領域在台灣不斷式微!

但我相信這些參加黑豹旗的社團球隊,為了「不留下遺憾」,肯定花費不少心力練習和備戰。過去可能只在電視或是觀眾席上看棒球,對於比賽的難度,就只能藉由球評的講述或是別人的口中去體會。但為了自己的比賽,這些學生親自體驗了「練習的辛苦」,體驗了「比賽的緊張」,甚至體驗了「輸贏過後的心情」!我想這是電視及觀眾席的觀眾感受不來的!

我想這才是體育教育真正的目的!藉由這些體驗,學生了解到每個精彩動作背後需要日積月累的訓練,每個光環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汗水淚水,懂得欣賞,懂得尊重!這不就是體育教育的價值和目的?宏觀來看,這更是美術、音樂等藝能科目的教育價值和目的吧!

有比勝負更重要、更有價值的黑豹旗棒球賽,請大家為每支隊伍、每位年輕球員鼓掌、加油!

(作者就讀台北市立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運動事業工作室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