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介民/以公投抵抗專制暴雨

吳介民/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

6月22日下午,暴雨中,一群「島國前進」熱血傢伙在板橋掃街聯署推動「公投補正」。

同樣在滂沱大雨中奮戰,香港「和平佔中」全民投票,不到三天投票總人數已超過60萬,除了網站和手機的「電子公投」,主辦單位設置15個實體票站,香港市民,老人與年輕人,並肩冒雨排隊投票。流行音樂作家林夕出面呼籲港人參與:「預知被宰的羊,臨刑前也要大聲喊救命,才死得有尊嚴,才能向世界警告豺狼有多恐怖。那一票,是要表白冤情:『我是被謀殺,不是自殺,我死不甘心。』」

台灣被鳥籠公投法束縛;香港則是公投無法,民間自己闖出一條路,以NGO形式推動2017特首「真普選」。根據《基本法》一國兩制的設計,北京曾答應2017年特首由香港人民投票直選。然而,在中國崛起聲中,中國政治更往集權專制擺盪,曾經許諾給香港人民的「一國兩制」面臨跳票,不久前發佈的《一國兩制白皮書》明白宣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兩制可不是平起平坐,主子是北京政權。

「和平佔領中環運動」從去年開始籌劃,其間備受阻礙威嚇。主導的學界人士之一曾被迫辭去主管職位。去年夏天,一位政治學者告訴我:「佔中」是對北京抗爭的終局博弈(end game),香港能不能爭取到「真普選」,能不能爭取更好的自治條件,就在未來一年,可見這場抗爭有多重要。而北京也深知這場搏鬥關乎對港治理的未來,於是選擇在電子公投前夕發佈「白皮書」;網軍試圖對電子公投網站展開癱瘓性質的攻擊。

今年五月重訪香港,關於真普選是否可能,聽到兩種聲音。一種是,中方最後會答應讓泛民的溫和人士競選;另一種聲音:「香港,最終只是個讓你上網的深圳」,這個論斷來自一位移居自北京的媒體工作者,或許她深入了解北京統治者心態,才做出如此悲觀的預測。此時此刻,悲觀論佔了上風。正因此,我們才能體會,香港民主運動者面臨的處境有多險阻,他們知其不可為而為的決志有多強。

佔中讓公民社運團體、泛民、獨立媒體都動員起來。去年開始,「佔中商討日」(類似台灣的審議民主)幾度練兵,吸引數千名熱情公眾;佔中主導群深入社區開講。這期間,幾波經過「非暴力抗爭訓練」的志工也在此次全民投票中積極參與。15個實體投票站,外加近百個服務站,泛民政黨也投入不少資源。面對北京強勢鎮壓的佔中運動,讓原本呈現「四分五裂」的泛民,激發出一點團結協作的基礎。

同處在中國因素的氣旋下,台港之間的關係也在變化中。以往,香港與台灣政界的交往對象,以泛藍政黨為主;但在「國共和解」之後,國民黨已無須與香港交往。而民進黨部分人士最近熱衷於「民共交流」,於是迴避與香港泛民來往。在訪談中,幾位香港政界人士說:台港民主黨派之間仍相當陌生,雙方還沒找到可以深入交流的語言。

但是,北京的天朝姿態,讓港台找到共通的抵抗語言。香港主權1997年從英殖民者轉移給中國政府,並未解殖,當然不讓殖民地人民自主決定他們的政治未來。1980年代中英談判香港地位時,完全不讓香港市民參與。97之後,「馬照跑、舞照跳」只是掩護殖民化收編的煙幕。

反觀台灣,雖然歷經二十年選舉民主化,但骨子裡的政治霸權仍然充滿著殖民主義氣息。馬英九一再宣稱「一國兩區」,否定台灣主權,拒絕修改鳥籠公投法;而北京在威逼香港同時,宣稱:「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國共隔海唱和,阻止人民執行公民自決權,讓台灣處於「類殖民」狀態。

中國港澳事務發言人說:在香港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均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是非法,也是無效的;佔中是公然挑戰基本法的一場「鬧劇」。北京為什麼如此懼怕公投?因為公民投票對抗殖民主義,否定北京政權的天朝主權觀。

對香港,北京可以直接下手;對台灣,北京通過各種「代理形式」阻止人民公投。台灣公投,有法無門;香港公投,無法也無門,決心在「臨刑前」奮力一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