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魩仔魚●鯖魚●黑鮪魚

◎ 王伯仁

現在正是捕魩仔魚旺季,極細小網目一網下去,數百成千甚至上萬條數十種稚幼魚苗入網,化做盤中美食,逞一時口味,戕害未來無數之魚源。

二○○六年時,農委會曾以三年為緩衝期,宣導減捕魩仔魚,並定二○○八年全面禁捕。不料政黨輪替後,國民黨又「翻盤」為不禁止,此為明證。近年雖授權縣市政府在特定條件下禁捕,但只有台南市政府全年全面禁捕,其餘多流於形式;也有縣市政府在沿海不禁捕,卻又在海邊動員學童放流黑鯛等高經濟魚苗,愚蠢至極。

鯖魚也是一例,原是台灣產量豐富的魚產,十年來每況愈下,數量少、魚又變小,今年六月起才開始試辦「休漁」一個月的喘息計畫;但對比中國早有長達數月的休漁季,我們很不文明!

價值特高的黑鮪魚,從二十年前每年捕獲萬條,現在每年只剩七、八百條,只有七、八趴!會不會絕種?快要了!

台灣人「食無魚」恐怕不是危言聳聽,大家不要蒙著眼睛裝作看不見,我們要政府拿出有效的永續漁業政策來!

(作者為退休記者,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