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扁關到死 馬統好辦事?

◎ 陳金泉

用膝蓋想也知道阿扁會被延押,很簡單,這樣子認真打拚要和中國統一的馬英九,就可以繼續使弄阿扁,讓那些媒體去咬,媒體就不會注意到他這個總統做事情有多飯桶、有多可惡。這就像你如果碰到一群狗,最好的辦法就是丟一塊肉給那些狗搶,你就沒代誌了!

台灣人沒需要失志!因為越來越多人了解,阿扁的案件是政治,不是司法問題!越來越多人了解,這個國民黨政府愛的是中國,不是台灣。我碰到的親戚朋友、厝邊隔壁,看得出來都已經知道國民黨為什麼不放阿扁出來,也都知道馬英九在變什麼空頭。我很放心,三冬以後,國民黨穩會倒!以後也不會有第三次機會讓他們搖擺了!

阿扁,越來越多台灣人已經覺醒,你再忍耐三冬!好好保重,三冬就好!(作者為勞工)

◎ 黃佳境

阿扁不認罪,甭想離開看守所!這是蔡守訓法官信誓旦旦堅持的原則,第三度羈押早在陳幸妤被限制出境時,已明顯告知:我就是藉「自由心證」玩弄司法程序正義,你想怎樣!司法一連串「罪及妻孥」的行動,無非是升高「人權迫害」的策略運用。

卸任後曾有意申請護照,也成了逃亡海外串證的重要依據?甚至支持者的連署抗爭,有能力「造反」,都是「自由心證」裡「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羅織的罪證?第三度羈押的理由顯然愈來愈薄弱了!

司法在我手中,不認罪,就堅持關到你判刑都不見天日!(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

法律系學生向前輩請教

◎ 楓紅

稍早新聞報導,陳前總統確定延押。我納悶,我不解。

翻開刑事訴訟法第一○八條,明定偵查中羈押被告不得逾二月,但顯然台北地院認為有羈押必要。根據檢方提出的理由:陳水扁前總統涉重罪、犯嫌重大、有勾串逃亡之虞。

對這些名詞不甚熟悉的民眾大概也會認為陳前總統十惡不赦、關得好;但扁案的相關證人均已作證完畢,扣個串供的帽子莫非是想暗示:這些證人全都作了偽證,而地檢署明知卻也甘願被騙?再說台灣某些病態媒體極擅長緊迫盯人,簡直比CIA還高明,陳前總統想逃亡?比登天難。

地院和北檢自打嘴巴,為羈押而羈押。所謂原因和必要性,在號稱自由國家的台灣,竟淪為強姦司法人權的兇手?北檢在延押庭做出裁定的敏感時機點前放出陳前總統「似乎」私吞近一千萬元台幣的風聲,時機之巧令人咋舌。

我是個學生,也許有一天我也會進入司法界服務,但看著前輩們對人權的不尊不重,我該視您們為榜樣嗎?又該如何面對我所學竟和事實天差地遠呢?

誰,來為我解答?(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學生)

北捷貓纜 司法睡覺

◎ 林進國

風光通車的捷運內湖線,連連發生重大的缺失事件,監察委員怎麼沒有聲音?那些在扁案「積極主動」調查的司法單位怎麼沒有動作?

再回頭看號稱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重大政績的貓空纜車,因人謀不臧停擺至今,十幾億納稅人的錢人間蒸發,有人查嗎?

回顧轟動全國的高捷案、交通部ETC案、高鐵減震案等等,司法檢調如同「正義化身」頻頻主動分案偵辦,現在呢?只辦阿扁?

難道台灣的司法果真是遇到馬英九會自動轉彎?果真辦綠不辦藍?司法人員枉費國家的栽培,對得起專業良心與道德嗎? (作者為台北縣鶯歌鎮民)

最思念阿扁的人

◎ 黃淑純

就在我當前總統府解說員初期,大量的民眾爭相來參觀,中南部民眾甚至組團搭乘遊覽車遠程而來。常常他們都穿戴整齊,男士阿伯也穿上嶄新襯衫(平常好像只會穿背心),女士阿嬤甚至掛了兩串項鍊(除了金項鍊還有珍珠),慎重的臉上帶著歡喜。就像孩童好不容易等到可以去一個很棒的遠足的心情,讓我感動萬分!這些是我最喜歡導覽的團隊,他們是台灣純樸的阿公阿嬤,我一定使用我們的母語和大家常講的厘語,從頭解說這個建築物,和加諸台灣的歷史。常常會流汗的我,雖汗流浹背卻甘之如飴!

有一天當我正口沫橫飛興高采烈的解說時,卻突然見滿滿的人潮前面,站著一位慈祥樸實的老媽媽,後面還有一位年輕小姐陪同。停了幾秒,我突然發現他不就是我們現任總統陳水扁的母親嗎?默默的她,仔細的聽我解說。非常訝異的我實在不能相信,當天她居然和同鄉鄉親搭乘遊覽車,又在外面排隊多時,跟著大家一起進來參觀?她不就是歌仔戲裡頭的「皇太后」嗎?居然如此儉樸,如此沒有排場的和民眾一起?樓上有他的兒子,正是台灣最有實權我們的總統陳水扁先生嗎?這樣的情境,讓我對她為何能教育出一位台灣的總統,有了答案─沒有使用權力服侍他最親的親人─母親!

但是現在我卻為一位這樣的母親,倚門卻不能望見她的心肝回家,感到傷心和不忍!

(作者為前總統府解說員)

真正恨扁的理由

◎ 李明遠

某大入口網站的每一則新聞都設有八個選項諸如︰高興、生氣、難過…等等,來讓閱覽的網友投票表達對該則新聞的看法。陳前總統又再一次遭裁定續押的這一則新聞,網友一面倒的選擇了「高興」。

國家元首貪瀆當然天理難容,不過一個可能涉嫌貪瀆的前總統真的有那麼讓民眾憎恨嗎?憎恨到司法單位已經明顯違法戕害他的人權都沒有關係,反正就是要給他死就是了?我是認為貪瀆這樣的犯行是不足以引起這般恨的程度;涉貪,只是讓那些歇斯底里地恨扁的人有個比較合理的恨扁藉口罷了。

真正恨扁的理由,我相信是因為阿扁八年執政雖然沒有明目張膽搞台獨,但至少把「中華民國」這塊政治神話與謊言給拆穿了,這個恨可就大了!多年來靠著這塊政治神話與謊言吃香喝辣的特定群體是理所當然的恨扁(所以拿回政權後就忙不迭地重塑神話);沒得到特殊利益的普羅大眾在國民黨長年的愚民洗腦教育下,也從未懷疑過這個政治神話與謊言,一旦面對長久以來所殷殷信仰的國家象徵被證明只是個虛假後的難以自處,最簡單的反應就是拒絕相信真相、排斥甚至攻擊真相來源。

以上,應該是台灣社會目前對扁案最不能說、不願說、不敢說的秘密吧。(作者為建築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