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3年保台主軸 「您」在那裡?

◎ 雲程

藉由法國年鑑學派歷史學家布勞岱(Fernand Braudel)的「中時期」(the conjuncture)分析架構來看戰後台灣,可以描繪出台灣當局「施政價值」的變遷軌跡:軍事↓經濟↓民主↓人權。具體來說是「軍事的」蔣介石↓「經濟的」蔣經國↓「民主的」李登輝↓「人權的」陳水扁。(此處我們刻意跳脫情緒性字眼,如「屠殺的」蔣介石、「特務的」蔣經國、「黑金的」李登輝、「貪腐的」陳水扁,避免人性無意義的沉淪。)

進一步說,我們還可用「保台」兩字統合前述橫跨六十三年的軍事、經濟、民主、人權等幾段變遷,作為戰後台灣當局歷久不變的主軸。從行政學上,「存活」是組織的首要特徵,捨此特徵組織即不存在。易言之,台灣當局不「保台」則退無死所;「保台」是台灣當局不可談判讓渡的基本價值。

特殊又隱晦的是,由於施政是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非一當局或一人所能獨攬,每個當局都在前任的基礎上更進一層,未曾摧毀前任已經建立的果實。換言之,台灣政治發展的主軸是,蔣經國在蔣介石的「安全基礎」上發展經濟,李登輝在蔣經國的「經濟舞台」上實施民主,陳水扁在李登輝的「民主局面」上普及人權。可以說,順應著每個時代的內外環境,戰後台灣幾屆行政當局不約而同地達成一種跨黨派、跨族群、漸進的「保台默契」。

然而,二○○八年起灶的馬政權是否觀察過台灣內外的環境,規劃或楬櫫了「施政價值」呢?從就職演講「人民奮起,台灣新生」內容來探索,新生、守護憲法、政治風氣等,不是過於空泛就是層次不高;「中華民族」難稱普世的價值。

其中,堪當施政價值的唯有「和平」與「開放」兩項而已。可惜的是,聽言觀行,他對「和平」似過份樂觀而無視地緣政治的邏輯;對外雖執行「開放」,對內卻強力「緊縮」。短短日子以來,無論軍事、經濟、民主或人權,似乎出現全面性的退轉,並引起國際社會嚴正且持續的關切。在「總統」「先生」「您」之間的猶疑,正透露一種既想討好卻執意急行軍的參差。

「您」的施政價值是什麼?「您」,真正想過,真想實施嗎?台灣人民與國際社會都持續在觀察。

(作者鑽研台灣問題,http://tw.myblog.yahoo.com/hoon-tin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