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陸基型航空母艦」再談該不該買超級大黃蜂

◎ 曾傑克

最近美國國防工業大廠來台灣訪問,建議使用美國航母現役(即將陸續退役)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來取代台灣妥善率很低的幻象2000戰機。筆者四年前(二○一九)曾投書《自由共和國》一篇短文「加拿大空軍能,台灣為何不能?」談到加拿大空軍在二○一八年只用了九分之一的價錢購買廿五架翻新F/A-18C黃蜂號戰機,加上最新電戰AESA雷達系統以及最新的電戰系統設備,二○一九年夏天開始陸續交貨,可再用廿年,每架只要二千萬美元(約七億台幣),是全新的F-16V三分之一價錢,而且是現貨,不需花時間排隊生產及測試。

美國海軍陸戰隊從二○一九年開始,陸續淘汰還在使用中的六十架F/A-18C,以F-35來取代,美國海軍也有三百一十四架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即將陸續退休,以F-35B短場起降隱形戰鬥機來取代。顧名思義F/A的F是Fighter代表空戰使用功能,A是Attack代表陸上或者海上攻擊,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是用來在航空母艦上短場起降用的,非常堅固,耐摔耐撞,更能用飛機尾部的鉤子,勾住整台快速降落的戰機。F-16是單引擎戰機,輕巧快速但非常脆弱,結構也不適合短場起降用。F/A-18是雙引擎戰機,更安全有力,裝載武器的重量以及巡航半徑都比F-16大很多。

台灣可以快速建造許多小型短跑道機場,用中國航空母艦使用的滑板起飛設計,尾鉤鋼索煞車裝置,短期內就可以有不少的「陸基型航空母艦」出廠,配上美國即將陸續退役的航母超級大黃蜂戰機,非常符合台灣海空戰的需要,並且短期內就可增加很大的戰力,來應付中共每日不斷軍機繞台,施加對台灣的壓力。

美國的麥克阿瑟將軍曾說:「台灣是一艘永不沉沒的航空母艦」,我想唯一的困難是,台灣軍方從來沒有買過二手的戰機,萬一出事的話,沒有人敢負責;但是印度、加拿大以及其他國家,時常購買二手戰機,何況台灣戰機維修能力是世界有名的,F/A-18有充足的保養替換零件,有豐富維護修理經驗的人員也不少,所以台灣應該慎重考慮「陸基型的航空母艦」以及「F/A-18E/F超級大黃蜂航母戰鬥機群」戰略戰術的應用。

(作者為留美退休的航太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