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UIUC醫學院談醫師培育

◎ 陳信文

連二天讀者投書談及醫師培育,意見非常值得參考。討論的重點大概都牽涉到了最近三所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的設立。只是針對新的醫學系的設立,除了側重在醫師數量的討論之外,作為大學教育的一部分,更必須正視醫學教育的內容與發展前景。

現代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尤其是近來在人工智慧、機器人、影像辨識…等科技的大幅推進,在一般製造業、服務業、與預期在醫療上,皆已或將產生革命性的影響。這些科技將會大幅提升醫師的醫療技藝。

優質的醫師除了傳統知識學習之外,也需與時俱進的具有現代相關的科學知識。如現在的烏俄戰爭,除了第一線的軍事戰鬥無可取代之外,毫無疑問科技更是軍力的基礎。

如果能夠吸引一些具有理工背景的優秀科學人才,來接受嚴謹的醫學訓練,將可以培養一些具有不同專業背景的醫師。這樣未來在醫師同儕間,將可以產生非常優質的互動,可以了解不同知識對問題解決的重要性。這種對不同背景知識的尊重,更是培育謙虛的優質醫師的不可或缺,也是視病如親、能夠傾聽病人訴說的重要心理基礎。

醫學教育是教育的一環,我們可以對未來學生的就業有一些期許。醫學系當然主要是培育醫師,但是培育醫師科學家也是重要的一環。工學院當然主要是培育工程師,但是培育高階的研究人員,也是同等重要。軍事院校當然是培育軍事戰鬥人才,但是培育部份懂得戰鬥的軍事研發人員也是非常重要。這二者間相輔相成,並不互相衝突。

美國名校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UIUC),近年才成立以工程學為主軸的卡利|伊利諾醫學院(Carle-Illinois College of Medicine),即有類似看法,在該醫學院的官網上,開宗明義清楚寫著「我們看到了一個未來,藉由整合工程與先進科技,醫師將可以提供病人更人道的照顧」。而這樣的發展,也可以包括偏鄉的遠距醫療。醫學教育的與時俱進,是需要也是必要。將傳統醫學教育與現代科技的結合,應是現代醫學教育上的重要議題。

(作者為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