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學考招亂改 護國神山崩盤

◎ 吳瑞北、郭鴻基、楊世瑞

指考剛放榜,出現不少問題,主因是教育部在105年拒不實施先考後招辦法,以致理工類組的考招亂象日趨嚴重;加上新課綱大減自然科必修課時數,更將造成科技產業的人才培育危機。

今年參加學測者有13.5%是重考生,去年是10%,增額可觀!指考部分,去年22%,今年再飊升到27%,讓人更是觸目驚心。大學甄選會宣稱今年個人申請入學有87%是第一志願錄取,11%是第二志願,其實是粉飾太平,真象是因限制考生只能申請6個志願,因此很多無法進入他們理想的科系,而選擇放棄學測而參加指考。像建中就有超過七成畢業生報考指考,南一中、雄中、中一中等校也類似。然而指考的招生比例平均只有約30%,其中第二類組(理工類組)尤其低,在僧多粥少下,可預期將有為數不少的優秀學生可能被迫選擇明年要重考!

去年不少頂尖學系利用學測五科可以只選兩科,以及學測只有15級分缺少鑑別率的巧門,使得一階就造成十多倍率爆篩,許多學生高分落榜飲恨,教育部因此規定「一階篩選同分要加比其他學科」。結果今年學測數學超簡單,滿級分有一萬四千人。對理工科系而言,加比其他學科變成以國文英文決勝負,我國大學學生的數理能力還怎麼維持得下去?

目前大學考招制度,絕大多數大學均將名額給考學測的個人申請及繁星入學,而學測在數理方面只考高二以前的內容,使大多數學生高三學習不完整。如果再計入這麼多重考生,造成這麼多年青人白白浪費兩年,台灣出生率降低,人力資源寶貴,還有多少年可以磋跎?

上述種種問題的癥結,就是各校把指考比例降到太低所致,而招聯會未實施先考後招辦法也是關鍵。為了配合108新課綱的實施,103年底曾訂定考招三原則,迄今還公布在教育部網站上,其最大精神之一就是強調高三完整學習的「先考後招」方案:亦即個人申請5月才開始,但要等所有入學考試成績公布後再依序進行個人申請與分發招生作業。105年大考中心開了4次公聽會,有84%支持;教育部也組成考招工作小組開了23次會,規畫周詳可行辦法,應用Gale與諾貝爾獎得主Shapley氏所提出的「延遲接受(deferred-acceptance)演算法」,該法經科學實證可得到最佳穩定選配結果,美國實習醫生的申請和分發即採此法。

整個的作法大致上是寒假先辦國英數的X考科,類同現在的學測,五月底時辦理類似指考的Y考科,七月上旬辦理個人申請及繁星推薦入學,各大學校系將正備取資料入分發委員會,並接受考生上網查詢。七月底學生上網選填志願,以校系為單位,不用分別列出繁星推薦、個人申請或分發入學管道;每人可填100志願。八月初分發會進行分發,並公告錄取。同一校系辦理招生分發作業分發時,對同一錄取之學生,繁星推薦優先於個人申請,個人申請正(備)取名額優先於分發入學,使用上述演算法,利用電腦可以很快地得到最佳穩定選配結果。

此種作法,大學端校系如辦理個人申請有缺額,透過分發入學可以補其缺額,不用擔心缺額問題。學生只需要上網填志願序即可,作業情況比現在分段式作業更為簡便;也不必在錄取個人申請後辦理放棄,才有機會參加分發入學。而各校系錄取學生含有三種管道,外界無法掌握最低錄取情形,沒有所謂指考類組排行榜,可減少各系之間過度之比較與競爭。重要的是不會再有高三學習不完整的問題,而且分發放榜時程與現在相比並無延誤。

不料招聯會於104年改選召集人,由清大校長賀陳弘擔任,全盤推翻考招工作小組已準備就緒的「先考後招」方案。105年底他違反了招聯會組織規章及程序正義下,不理會台大正式行文要求開會討論,獨斷獨行強行通過他倡議的「考招考招」方案,一時還引起超過250所高中連署反對!目前實施的現狀微調方案,實施兩年以來流弊叢生,尤其各大學不斷提升個人申請名額,招生作業造成大學不堪負荷或簡化流於搶學生大戰,高中家長及考生年年痛苦不堪,但又哭訴無門。教育部未善盡監理招聯會的職守,台灣的前途堪憂。

更嚴重的是,即將來臨的111年考試已經採用新課網,學測的考試內容在高中三年佔的學分數,國文有20學分,英文18,社會18,數學分為8及16兩種,而繫乎國家未來科學能力至鉅的自然科只有8個學分,物理、化學、生物、地科各2學分,雖增加探究與實作,但是至今仍不確定如何納入考科,未來台灣學生的科學能力可慮。

台灣不是要以科技立國嗎?台積電、聯發科等領銜的科技產業,努力了三十年才剛在國際站穩腳步,甚至成為維繫台灣國家安全的「護國神山」,他們需要的不就是源源不絕的紮實理工人才嗎?呼籲蘇院長正視此問題嚴重性,速加解決,全民也要共同來監督。

(作者為教育部105年考招工作小組委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