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預算資源M型化 高市偏鄉教育誰來補救?

蘇穩中

高雄市長補選打得火熱,但目前來說,各政黨候選人對於偏鄉的教育政策,卻較少著墨,近期只見於中央同意全國的校園加裝冷氣。但對於高雄市偏鄉的孩子,如何讓他們擁有城市孩子般的競爭力,中央透過裝冷氣的美意,帶來一種基本上只是治標不治本的選舉綁樁,也無益偏鄉孩子的學習成長。

必須指明的是,今年是六都改制10周年,高雄縣市合併升格後10年來,依然存在明顯的城鄉差距,造成「都市與邊陲」M型化。我們看到,教育領域是百年大計,但高雄市教育資源竟也呈現M型化,例如偏鄉遠距教學的網路覆蓋率偏低、各類師資的嚴重不足,可能已讓偏鄉孩童輸在起跑點。

除軟體設施缺失外,基礎電力設施的良莠不齊對教育也有影響,據報導稱,高雄市約4成國中小學已裝冷氣,市府會針對電力改善工程招標不易的偏鄉小校,協助完成安裝,不過改善電源和裝冷氣還需11億元,而政府如何補足11億的預算缺口,卻又凸顯一個嚴肅問題。

教育領域是百年大計,但高雄市教育資源竟也呈現M型化,例如偏鄉遠距教學的網路覆蓋率偏低、各類師資的嚴重不足,可能已讓偏鄉孩童輸在起跑點。(資料照)

如果10年來訴求直轄市改制最直接的效果是預算提高,能夠帶來城鄉均衡發展的理想,然而綜觀高雄縣市在合併升格後的今天,總體預算並無明顯增加,且統籌分配稅款還短缺高達800億元,在政治影響政策的排序、以及個別科目預算相互排擠下,已相對連累到一個城市的教育資源分配極度不均。

查開放政府標案網站,有關電力改善工程的標案,大部分皆集中在高雄市,而偏鄉學校的電力改善工程標案現階段難以標出,可見偏鄉校園的電力維修對廠商而言是吃力不討好、成效不彰又耗費成本的工作。

然而,最大的問題在於,基礎電力設施問題恐連帶造成孩童的學習環境大打折扣,其次,高雄升格直轄市後,在預算排擠效應及短缺,偏鄉教育資源早已遠遠比不上都會區,這部分亟需各政黨市長候選人拿出態度,提出務實政見積極重視。

(讀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