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後的印度覺醒

◎ 林筱甄

中國經濟奇跡立基於持續高速經濟發展的成就之上,「中國製造2025」以拿來主義的技術升級法打造世界工廠,代價為徵收關稅再以美金為折算基準讓原本微薄的利潤所剩無幾,終究是逼得中國不願永遠為世界當一個打工仔!一味追求低勞動成本的代工模式,讓印度從「中國崛起」中領略一番「印度覺醒」—印度既不能走中國的路也不能任由外資瓜分搶佔。然而印度人善於從解構問題中找出解決方案,並總能在大國博弈的棋局中走出平衡之路左右逢源,即使在中國一帶一路步步圍剿的形勢下,總理莫迪依然有辦法游移在美中俄之間展示他的換裝表演。

疫情來得突然,卻沒翻臉如翻書的快。向來對美國幾乎言聽計從的親密盟友英國,首相強森生了一場病後就從世衛組織上分道揚鑣,毅然決然同意華為5G網路建設,賞了川普一計大耳光,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企業龍頭比爾蓋茲等相繼跑票,印度試圖悄然從國際詭局多變的氛圍中淡出。不過惦惦會嘸代誌?中國在提供防疫物資方面顯然是親疏有別,印度惦惦只會突顯其支持美國印太戰略陣營的立場,而川普在疫情的處理上也一心只為美國總統大選。

印度絕不會無謂的孤注一擲而犯險送命。儘管如此,美國勢力漸從中東石油國家逐出,中共挾著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之勢,通過首個關於維和人員安全問題的決議,將來阿富汗局勢不穩,便可伺機借聯合國的手派出維和部隊平息戰事,而阿富汗、巴基斯坦皆為伊斯蘭教國家,對印度而言宛如芒刺在背,後川普時代無論連任與否都可能以「美國利益優先」(America First)而對其袖手旁觀。

據瑞典SIPRI研究報告顯示,為因應與中國及巴基斯坦之間的緊張關係,印度已然成為全球第三大軍事開支國。川普訪印期間所簽署的30逾億美元之國防採購協定,直接觸碰俄羅斯的敏感神經,印度在分配軍購比例和考慮華為5G的同時,還有另一個更棘手的難題,那就是印度雖在軍用衛星定位系統上使用了美國GPS和俄羅斯的格洛納斯導航系統,但格洛納斯系統將順理成章併入中國北斗系統,印度是既如坐針氈又有苦難言。

印度人自信且聰明絕頂,推行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的同時還強調數位化印度(Digital India Program)和智慧城市任務(Smart City Mission),外資登陸印度舉凡商業管理、標準作業流程、基建團隊都遭其「解構」並揉和成印度式的解決方案,任何國家與之交涉還得視誠意和技術含金量,諸如中國一條龍模式、整廠輸出、無償移轉等印度都還看不上眼,企圖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隨著疫情的推波助瀾,加速了英美歐盟的裂解、石油美元體系崩塌、軍事陣營選邊站,美國恐將讓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寶座,但中美日是否樂見亞洲再出現「第二個中國」同樣令人費解。印度國內疫情方興未艾,尚望邊界別出事,慎防圍堵或斷供,尤其經濟大幅度減緩之後全球供應鏈發生實質改變,更有通貨緊縮之憂,如何拯救國內製造業及維持盧比穩定也為一大考驗。

這場疫情背後最大的挑戰就是考驗一貫奉行不結盟運動中立主義的印度能否穩住平衡戰略,相信總理莫迪自有巧妙安排,各國且回過神來看看印度如何大展經綸。

(作者為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