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防疫關鍵︰成功阻絕病毒於境外

武漢肺炎全球最新確診數已超過二萬例,死亡四百多人,對中國的影響超過SARS,卻仍然繼續延燒;依據中國公衛專家鍾南山的說法,疫情仍未達到高峰。尤有甚者,中國境內疫情迅速由湖北武漢向外蔓延,沿海一些人口密集的工商大城疫情快速升溫,溫州、杭州也加入封城名單,疫情似乎一發不可收拾。另外,中國境外也有二十五個國家出現病例,因此武漢肺炎疫情也成為國際公衛緊急事件,如何防範病毒入侵,乃是當前國際社會最重要的課題。

一九一八年全球爆發流感,當時各國之間的人員與商務往來與今日不可同日而語,卻仍奪走數千萬人的生命,以今日中國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規模,以及高度全球化的程度,可說與全球緊密相連,因此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如何,不容輕忽。儘管如此,今天全球醫療水準與公衛知識、防疫經驗的豐富,讓各國政府了解消滅病毒的二大途徑︰一是研發疫苗,以預防與醫治患者,這是治本之策;其次,則是以隔離的方式阻絕病毒的傳播,使疫情的危害與影響降到最低程度。兩種途徑相輔相成,使得近世發生的一些致命病毒,例如伊波拉病毒、漢他病毒與多種變種的禽流感、SARS等的破壞力,皆限縮在數千、百人罹病的範圍,昔日死亡數千、百萬人的瘟疫,不復見於當世。這是吾人對於來勢洶洶的新型冠狀病毒(即武漢肺炎),雖然勢頭依舊強勁,卻仍然持樂觀審慎態度的原因。

不過,吾人仍必須直言,相關疫苗的研發進度有限,目前傳出一些以特定用藥而減緩病症的說法,是純屬巧合的特殊狀況,或者可以成為通案,仍無定論,恐怕仍須耐心等待醫學實驗的結果。故而,當前對付病毒擴散傳染的主要對策,則在於隔離與封鎖,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將病毒散布的路徑予以阻絕、斷點,如此可以有效防範疫情的擴大。事實上,世界各國包括病源的中國,主要採取的手段就是封鎖阻絕,例如中國本身對於武漢及周邊城市,溫州、杭州的封城,以及在上海、北京等各大城市的交通、活動的管制,實施戴口罩、消毒等措施,這是中國境內的自我封鎖,以防止群聚與社區傳染。這些措施自春節以來,已造成中國消費市場萎縮,與產業供應鏈的斷鏈危機,可說已嚴重衝擊中國經濟,但中國政府卻仍然強力作為,可見疫情之險峻,已達寧可經濟倒退也不願冒著生命危險的地步。

相對於中國的自我封鎖、隔離,國際社會則普遍採取邊境管制措施,基於阻絕病毒於境外的概念,嚴格限制國際間人員往來與飛航交通,對中國進行疫情的外部封鎖,以確保病毒不致藉著交通與人員接觸的管道,造成自己國民生命安全的威脅。若從目前病例數比較,中國境內逾兩萬名,而境外病例數約為兩百例;中國死亡四百多人,境外至今只有兩人病逝,可見阻絕病毒於境外的邊界管制,應是非常有效的作法。而在邊境管制方面,美國、新加坡等國可說最為嚴格,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以及曾於十四天內(此為武漢肺炎的潛伏期)到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而其本國公民入境中國後回國,亦需接受檢疫與自主管理。此外,更多國家則停止與中國之間的航線,包括與中國交好的北韓、俄羅斯、蒙古及中亞國家甚至關閉邊境。由此可知,若非憂心疫情的惡化造成人命的大量死亡,這些與中國有密切商業、觀光利益的國家,諒不致切斷彼此之間的人員往來與觀光旅遊。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日前公布一份疫情預測,宣稱除了中國,台灣可能是疫情第二慘的國家。實際上,台灣目前確診數為十一例,且多數屬於境外移入案例,尚未有社區感染情況,相較於日本、南韓、泰國,防疫績效值得肯定。然而,在邊境管制方面,政府的作為似乎只是以中國公布的疫情資訊為依據,逐步擴大禁止居住於中國湖北、廣東與浙江的中國民眾入境;其實中國境內的疫情正在快速蔓延,部分阻絕的政策恐怕會出現防疫漏洞,因此政府應該迅速決策,暫時只允許海外國人,以及過去十四天未入境或過境中國的任何國外人士(含中國籍)入境,如此才能搭建起嚴密的防護網,方不致在疫苗尚未研發成功之前,造成疫情失控,這才是防疫成敗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