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職災傷亡人數甚過天災

◎ 張清祥

五一勞動節又到了,相關活動已陸續展開,最近媒體版面議題,除了選舉還是選舉,涉及勞工生命的職場安全,除了制式的宣傳外,未見有突破性的改善作為。筆者認為,其實,職業災害傷亡比天然災害更為恐怖!

從勞動部過去十年統計,每年職業災害死亡人數多比災防法所列的災害更為慘烈。除了巨大天然災害,如:九二一地震(二四一八人)、莫拉克風災(六四四人)外、與二○○二年納莉風災和桃芝颱風的總和(三五四人)相當外,即便是高雄美濃(台南)大地震、八仙粉塵氣爆、高雄的氣爆,均不及每年高達三百餘人的職災死亡人數。

勞動部前揭統計每年死亡人數仍高達近三三○人,檢視這些死亡數字,則不免讓人驚悚與恐慌—職場真的很恐怖!而這些往生者,應皆是家庭的經濟主幹,亦即每年約有三百餘家庭受到衝擊,造成社經問題不言而喻;而對雇主言,企業運作也受波及。如此情境,整個社會怎能冷漠以對?

主管機關對於職業災害的防治,雖然訂有一些法律與規範,加上改善監督、檢查的機制,但需管理者眾,力有未逮乃是毋庸置疑的。在勞動節前夕,呼籲除政府能繼續改善之外,各雇主能真心付出更多的關心與作為,讓「我心中最軟的那一塊」能夠落實。

(作者為中華坡地防災與資源再生利用技術協會副理事長,工學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