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綠藍紅競逐、政治黑白來

二○一八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浮顯了台灣的政治病理,糾葛在被殖民症候群與殖民症候群的台灣社會,在民主化後並不盡能實現選擇的自由。

「政治畢竟是/權力的幻影/在旗幟飄搖的風景裡/糾纏著光與黑暗…/盤算著利益的程式…」

這是〈一個人孤獨行走〉(李敏勇)的詩行,是對台灣政治的觀照,是歷史也彷彿現在,也顯示台灣發展動向的令人憂慮一面。

綠藍分別代表民進黨和中國國民黨,是台灣兩個主要政治路線。民進黨被寄予國家台灣化、正常化的責任;而中國國民黨則墨守已被虛構化的中華民國。但民進黨維持現狀的保守性,彷彿替代執政,成功無賞,打破要賠。中國國民黨並不支持民進黨,常以「借殼上市」相譏。政黨輪替,其實不盡兩黨輪流執政,民進黨常只是空有其表,是總統是行政院長,但其他呢?

民主化後,台灣並未走離戒嚴長時期留下來,已不真實的國家軀殼。回看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以及之後的政治改革運動進程,民進黨即使在二○○○年到二○○八年陳水扁兩任總統、蔡英文更在國會絕大多數情況下出任總統,卻陷入地方政權失守的危機,台灣國家正常化面臨不確定性前景。

綠藍競逐的政治力量之外,共產黨中國的紅色力量介入,影響台灣政局。昔日以反共脅迫台灣人民作其後盾的中國國民黨,反過來走向親共媚中,爭取代理統治。綠紅矛盾大於藍紅矛盾,常讓民進黨進退失據。國不成國的困境提供了中國國民黨機會,一些誑稱無黨的政治人物盤據地方常是國本動搖的因素。

無印良品是一種品牌,但無黨籍政治人物不盡是值得推崇的權力受託者,常常只是投機取巧的政客。在綠藍紅之外,黑白來,掮客買辦的色彩在陽光下顯露無遺。黑道不標榜黑,而白色力量卻被任意擷取。

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只為殘餘價值權力,民進黨被賦予的則是建構的責任。但進入殘餘、虛構、他者的政治體制後,民進黨政治人物在個人第一,派系第二,國家第三的現實競奪中,並未真正完成革命性建構。

看著即將上路的立委補選,什麼政二代、權二代的口舌紛爭,把國會議員的權力位置當做什麼?是辦家家酒嗎?是幼稚的遊戲嗎?

二○二○年是險峻的挑戰與考驗,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如未能力挽狂瀾,或將成為歷史的罪人。而台灣呢?民主化的努力又為了什麼?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