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膨風的九二共識藥效──跳票的六三三

選後台股大漲,到底是被壓抑太久的反彈,或其他因素所致,原因未明之前卻已被多數媒體與分析師貼上韓國瑜行情。(資料照)選後台股大漲,到底是被壓抑太久的反彈,或其他因素所致,原因未明之前卻已被多數媒體與分析師貼上韓國瑜行情。(資料照)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選情雪崩,城池大量失守,而反空污、反深澳、以核養綠、反同等公投案,更以壓倒性的優勢席捲通過,意味著小英政府不僅在選舉上兵敗如山倒,多數改革政策亦受到民意的強烈質疑。另外,隱藏在經濟訴求內的親中路線,例如藍營勝選者標舉的九二共識,以及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顯然已在地方層次選舉發酵,可以預料中國將會對小英政府加大施壓力道,而藍色與白色執政縣市更會打著兩岸交流之名與北京遙相呼應,包圍綠色執政的中央。

承認九二共識,向中國傾斜,有助於重振台灣經濟的主張,一直是藍營的基本信仰與立場;此次選舉藍營候選人雖然隱身在「經濟一百、政治零」的包裝之下,但是彼等力主承認九二共識,賴以求得中國所謂兩岸和平紅利恩賜,期能活絡經濟的訴求,其實不言而喻。其操作手法則是在選舉時,極力抹黑民進黨治理下的城市建設,即便軟硬體長足進步有目共睹的高雄,仍可成功貼上「又老又窮」的標籤。另外,在台灣屬於常態的外出其他縣市求學工作型態,也被冠上中國式的北漂之名,將年輕人出外打拚找出路的勵志人生,渲染為生命困局的悲慘世界。並且,將經濟慘澹的癥結,歸咎於主張台灣主權獨立,拒絕接受投降式的九二共識。此一強烈的宣傳攻勢,在小英政府自詡繳出漂亮的經濟成績單,股市上演最長萬點行情,卻因經濟成果未能澤及基層民眾,造成多數民眾無感之際,拚經濟的訴求確實吸引了眾多民眾的附從,導致民進黨的重大挫敗。

選後,為了凸顯九二共識的無窮藥效,造神運動的焦點轉向經濟面的燦爛煙火,好似承認九二共識便可立即點亮暗淡的景氣。於是選後台股大漲,到底是被壓抑太久的反彈,或其他因素所致,原因未明之前卻已被多數媒體與分析師貼上韓國瑜行情。至於那些所謂高雄概念股的百貨、餐飲、地產股,不分阿貓阿狗連續飆出漲停,更是一大奇景;而當地建商也紛紛釋放房地產即將大漲,並且已進場大舉購地的利多訊息;有些攤販則自稱生意馬上好三成,所謂老窮的蕭條市況瞬間展現驚人的活力。重頭戲更在於中國國台辦即時宣布大批中國觀光團即將湧入高雄,喊話更多城市加入兩岸交流,而縣市首長則動作頻頻,台北市即將舉辦雙城論壇,藍營當選人亦加速籌組兩岸工作小組,隔空呼應的勢態明顯出現。

其實,靠中國釋出和平紅利振興台灣經濟的說法,已經不是新貨,如今在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的當下,更是充滿了未知的風險。馬英九執政八年,就是依賴承認九二共識,向中國求來了滿街的中國觀光客,及台灣對中國經貿依存度的升高。但是,這些所謂兩岸和平紅利,一方面被中國業者的一條龍式服務鏈所壟斷,一方面則遭到少數的政商買辦階級分食,其他相關業者只剩下殘羹剩菜的蠅頭小利。而所謂的農產品賣到中國,本質上只是一種政治秀,其實中國本身市場已經生產過剩,無法增加對台灣農產品的進口,往往只能表演幾場採購秀之後便再無下文了。凡此殘酷的真相,導致了馬英九六三三的跳票,景氣更是每況愈下。如今再把這一套老把戲拿來現寶,不但不可能發揮功效,更可能因台灣經貿向中國靠邊站,而冒著在美中貿易戰火中淪為砲灰的風險。

「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全台首富」等口號,簡單清楚,頗具宣傳魅力,選舉時琅琅上口就能翻轉選情,顯然妙用無窮;但是,無論選舉訴求如何動聽,一旦當選,就必須回到生活常態,回歸經濟專業,而非繼續陶醉於造神媒體的吹捧,與民眾追星的狂熱。其實,選舉大局已定,受多數選民青睞而得以勝出的候選人,應不必費神在經營粉絲、塑造形象,要趕快進行全面盤點與規劃,提出具體可行的經建計畫,大力爭取招商投資,以增加就業與所得,方才對得起選民的付託。要知,九二共識的中國膏藥是治不了台灣經濟低迷,若是繼續空口說白話,執迷於向中國輸誠表態可以得到其之奧援,則選舉時畫出的美麗願景,可能變成夢幻泡影,在虛幻中破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