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葉望輝 譚慎格 喜樂島

◎ 鄭正誠

葉望輝說:「美國開國元勛他們宣誓以他們的生命,他們的財產,他們神聖的名譽來保證他們支持美國的獨立宣言。」假如台灣人也願意以生命、財產及神聖的人格來保證全力支持台灣獨立建國,就可以得到國際的支持及援助,但是台灣目前還沒準備好!因此葉望輝坦白說:美國反對台灣獨立公投!

譚慎格在自由時報星期專論裡陳述的美國認知的「維持現狀」,是目前國際上大家認知的台海間穩定的現狀,蔡英文基於國際現勢、現實也只能如此。

我是一個深綠且強烈擁護台灣獨立的人,但因大半經歷擔任公司中階主管,深知改革需要謀略、步驟和某種程度的隱忍,尤其重要的是,在改革初始階段,必須「營造共識」,未經達到某種程度的共識之前,太激進、強烈的改革,大多落得失敗下場。

當前的東奧正名、喜樂島演講,我都將它們視之為營造共識的過程,也樂見其發展。但如果太過激進、有踩不著煞車的舉動時,我就覺得是一種危險。

其實,東奧正名初始,民眾反應也不積極,讓推動者相當挫折,後因中共打壓台中東亞青運,才激發國人的憤慨從而轉趨熱絡。喜樂島募款也算失敗,看曹長青在電視上大聲疾呼就證明台灣普遍大眾還未達到「共識」。還好喜樂島有適度的修正和大家各退一步的作為,活動能和平、圓滿落幕!

我相信蔡英文懂「營造共識」,但官方太積極的營造、鼓吹,容易招來批判、壓力,由民間自發建立共識,代價最小、安全度也高,而且可以適時、適度踩煞車!我支持不斷舉行這類活動,以達成全民共識,向國際展現「台灣人準備好了」的決心,並得到國際認同與奧援,到時獨立建國相對也就近了!

(作者為房仲業退休,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