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葉望輝坦白說:美國反對台灣獨立公投

◎ 李木通

上星期,洛杉磯台美商會為台灣的好朋友葉望輝先生舉辦一場演講會及一場募款餐會,支持他參選愛達荷州副州長。我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專訪他。問到美國會不會支持台灣獨立公投(藉由公投宣布獨立或正名),他說,「美國政府會激烈地反對,中國會劇烈地反對,⋯國際社會也會劇烈地反對」。

我追問美國應該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才不會被中國拉過去。他說,台灣還沒有準備好(not ready),像美國開國元勛,他們宣誓,願意以他們的生命、他們的財產、他們神聖的名譽(sacred honor)來保證他們支持美國獨立宣言。假如台灣人願意以生命、財產及神聖的人格來保證全力支持台灣獨立建國,就可得到國際的支持及援助。但是目前台灣還沒有準備好

我問他對台灣有什麼建言?他很誠懇地說:「從八○年代到現在,台灣的發展真好!民主化、經濟成長、教育水平提高、企業發展國際化,台灣的成長是非常非常好,別人看台灣會感到嫉妒。台灣唯一的弱點或者是感到遺憾的部分,就是外交空間太小。所以我覺得,台灣是不是獨立,不是因為有公投或者一個正式的宣佈,變成台灣共和國。台灣是獨立,因為台灣人民以自己為主,⋯不要為這個外交問題太悲觀,因為外交空間以外,還有政治的空間、經濟的空間,還有其他空間,應該發揮能夠做到的。」他也鼓勵我們:「台灣雖然沒有很多正式外交關係,台灣全球有很多朋友,所以應該有點自傲的感覺,台灣是一個偉大的地方,應該對自己有信心。」

葉望輝先生是我們的好朋友,他的話很坦白、誠懇,他的忠告,我們一定要珍惜。目前立法院正在修正公投法,國內有數個民間團體正準備在二○一八或二○二○提出獨立、正名公投案。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反應及公投可能產生的後果,必須事先做慎重的評估。

(作者為海外小英後援會會長、美洲台灣日報社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