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南-高科技廊帶要一位有眼光的市長

◎ 侯尊堯

自從記憶體大廠華邦電到高雄路竹園區新建十二吋廠後,路竹園區到台南科學園區一條科技廊帶的「金山」輪廓儼然浮現,難得的產業轉型契機,高雄應該好好把握。

產業轉型一直是高雄近卅年來重要的目標。「商業台北、工業高雄」早在日治時代就已奠基,國民黨接收台灣後更予以擴大,歷經加工區輕工業及十大建設重化工業階段,導致中鋼、中船、中油、台塑等重污染的產業全部擺在高雄。這些高污染產業的工廠雖在高雄,總公司卻多在台北繳稅,可說是高雄的悲哀!

七○至八○年代,政府選擇在北部完成「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積極發展科技產業。高雄沒搭上轉型列車,仍需繼續面對重化工業污染的問題。九○年代後,西進浪潮令高雄受害很深,許多工業區的廠房因此閒置下來,這也是一九九三年增設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的背景。

當年台南與高雄兩縣都卯足全力爭取,想搭上高科技產業列車。一九九五年一月評比結果,台南縣新市以八:一的票數擊敗高雄縣路竹。所幸當時縣長余政憲堅持繼續以一縣之力開發路科基地,等到二○○○年五月南科用地不足,路科基地雀屏中選,順利被核定為高雄園區。

僅有路科基地,指標性大廠還不一定進駐,還需周邊生活機能配合。廿年來謝長廷、陳其邁、葉菊蘭、陳菊幾位市長、代理市長,陸續把愛河清了、捷運動工、港與市圍牆拆了、駁二繁榮了,成功舉辦世界運動會,提升市民的光榮感,建設高雄成為宜居城市,讓高雄可以築好巢,等待鳳凰來臨。

一個產業的興起,往往需要數十年時間,除了主觀的建設投入,還有產業起落的客觀機運。從一九九七年台南科學園區正式運作後近廿年發展,因為華邦電的投資,使得南科的大廠效益得以延伸至高雄路科基地。高雄終於等到產業轉型的大好時機。值此關鍵時刻,市長候選人的眼界是否已經掌握科技脈動,並提出對應配合的政策,是選民可以評估的標準。真要讓民眾賺大錢的高雄市長,應該把握轉型機會,並讓這個發展勢頭往南延伸至岡山、橋頭才是正道。

已經擁有科技廊帶的「金山」,還需到太平島挖石油嗎?誰是能掌握高雄發展機運的市長,相信選民已有清楚的定見了!

(作者為義守大學大傳系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