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顏擇雅/從貿易戰 反思「民主不能當飯吃」

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講特別提醒一點:中國當年有辦法加入世貿,是當初美國認為經貿往來可促進中國的政治自由化。(路透檔案照)美國副總統彭斯演講特別提醒一點:中國當年有辦法加入世貿,是當初美國認為經貿往來可促進中國的政治自由化。(路透檔案照)

顏擇雅/雅言出版社創辦人

細究美國副總統彭斯最近演說,有件事確定了:科技產品只要是以歐美為終端市場,供應鏈移出中國就是勢在必行。乍看,世界彷彿正上演政治對經濟的過度干預。但是別忘了,供應鏈進入中國,一開始亦是政治促成。

彭斯演講特別提醒一點:中國當年有辦法加入世貿,是當初美國認為經貿往來可促進中國的政治自由化。換句話說,全球化雖是經濟現象,卻有政治因素。趨勢專家都遺漏政治因素,講解「世界是平的」往往只說到柏林圍牆倒塌,貨運與資訊科技成本下降,才會誤以為全球化是不可逆轉,讓習近平信心滿滿講出那句:「世界大勢,浩浩湯湯,順之者生,逆之者亡。」

十六字箴言代表的世界觀如今已證明是不堪一擊。促成全球化的政治假設既已證明是錯誤,全球化就沒有不可逆轉的道理。「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昨天美國人買的蘋果手機是Made in China,今天也還Made in China,不代表明天依然是。

許多人措手不及,因為大眾普遍迷信「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劍橋大學教授張夏準寫的《拚經濟》整本書都在反駁這種認知。他指出,經濟學不是科學,而是政治思辨之學。這道理的另一種說法,就是所有經濟現象背後都有政治脈絡。

因應新的政治現實,台商把生產線移回台灣,常見說法是「台商被迫選邊站」。很諷刺,這句話半年前意思正好相反。北京三月祭出「惠台三十一措施」,緊接六月郭台銘的工業富聯又在上海掛牌,財經圈曾一片低氣壓,擔心將來如果更多台商步其後塵,生產在中國,研發在中國,籌資也在中國,台灣勢必更進一步被掏空。當時,「台商被迫選邊站」指的是這種憂慮,才三個月,工業富聯就跌破發行價。鴻海本身與其他子公司如樺漢、業成、台揚股價也一樣蒙塵。原因無他,就是郭台銘把雞蛋放同一籃子,如今已淪為美國眼中釘的那籃子。

彭斯演講有列出美國將那籃子視為眼中釘的所有原因,縮緊言論、打壓人權、軍武擴張,每一項都是為了一黨專政。郭董被貿易戰掃到,可說是被威權帶衰。不知郭董如今是否感受到「威權不能當飯吃」?

不是要奚落郭董,四年前郭董那句「民主不能當飯吃」的確讓太陽花世代覺得刺耳。有飯吃是經濟管理,民主是政治過程,經濟管理與政治過程本來就是兩回事,因此那句話也不能說不對。不過,好比張夏準主張的,經濟管理一定需要政治思辨,那句話其實可以說得更準確:「所有政治過程都不能當飯吃。但民主跟威權一樣,都可決定誰有飯吃。」

威權決定誰有飯吃,例子是「惠台三十一措施」,用意是吸引更多台灣人才登陸。民主決定誰有飯吃,例子是貿易戰,美國希望保護自家的商業利益與國家安全,決定不讓生產位於中國的廠商在美國有飯吃。

威權好處是行政效率高,工業富聯掛牌前的超快速通關就是顯例。缺點則是言論不自由,資訊不透明,決策者容易錯判情勢。中國目前還有個麻煩,就是要改弦更張並不容易。反貪大戲演了四年,習大大潛在對手皆已身敗名裂,北京目前絕不可能有「鄧小平復出」那種驚奇。但中國不改弦更張,美國不可能輕易鬆手。台灣因此斬獲的喘息空間應該起碼十年。

企業家習慣了對岸行政效率高,回來可能不習慣吵吵鬧鬧的公民對話,近來吵很凶的能源政策就是一例。畢竟在威權體制內,一切都是官員說了算。但在民主體制,企業家不管事業多大,他就跟勞工、消費者、電廠附近居民一樣,平平都是公民,都是一人一票。

這又是民主與威權一大差異。威權可以賞賜特別大碗飯給特定企業家,民主卻必須回應所有國民需求,有的國民還不見得希罕大碗飯,他要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達成共識需要時間,耐性差的人就會慨嘆「民主不能當飯吃」。

不過,達成共識耗時長短,有時要看領導人的手腕。所幸,產業鏈重組對台灣是一次難得機遇,這點應很容易變成全民共識。要怎麼把機遇做極大化運用,就考驗英德政府手腕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