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健保署長李伯璋︰今年短絀260億 健保急需減少浪費

記者黃以敬、林惠琴/專訪

健保總額明年正式破七千億,達逾七一三九億元,若以每年成長逾四%推算,十年內就將破兆,但收入減少,今年估有二百六十億收支短絀,赤字更將逐年擴大;面對健保保費將有調漲壓力,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目前首要減少浪費,濫用醫療檢驗、藥品資源減少給付,相對地要讓醫療更有品質,要求大醫院減門診二%後,十一月起地區醫院加開週末門診,讓「民眾有感」就醫便利、強化分級醫療,另除每年六十億調高急重症給付外,本月底將協商調整手術不合理給付,要讓「醫護有感」,錢更用在刀口上。

健保總額明年破7千億 10年內將破兆

●小病跑大醫院、大醫院一床難求等是醫療長期陳痾;七月起首開先例要求大醫院減門診二%、落實分級醫療,成效如何?

答:據轉診統計,今年一至八月較去年同期,醫學中心就醫佔率從十一.七%減至十.七%,區域醫院從十五.四%降至十五.一%;而地區醫院則由十.○八%增至十.二%,基層診所由六十三.三%增至六十三.九%,分級醫療成效擴大。

新制執行兩個月來,須減量七十一家區域醫院已五十%、三十八家達標,十九家醫學中心也有八家達標,預計第三季結算後,將就未減量二%的醫院扣減給付。

門診減量2% 區域醫院5成達標

分級醫療不是要讓醫院少看病少賺錢,但過去常被批評血汗醫院,加上明年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等大環境改變,所有醫院也均體認需顧及人力成本及醫療品質,醫療須分級分工。

以往對向下轉診多有疑難的醫學中心,就多已結合鄰近基層院所組成垂直聯盟,積極推動分級醫療,例如台大醫院有「星月計畫」、長庚體系有「雁行計畫」等。

基層診所期待依健保法規定,門診患者未經轉診至地區醫院、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就醫,應自負三十%、四十%或五十%醫療費用,但提高民眾部分負擔是最後手段,目前要先透過門診減量等措施讓醫學中心等四級醫療院所更落實分工。

●規劃哪些新措施更擴大分級醫療?

答:民眾多選擇到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等就醫,地區醫院從七百多家減到三百多家,醫院管理就須與時俱進、找到新生機。

在大醫院人力工時調整、診所為求生活品質而週末減少看診之際,據醫師公會調查,今年一至八月,西醫診所週六平均看診率仍有八十一.六%,週日則有二十.一%。

民眾生病不會選時間,健保署與地區醫院取得共識,十一月起,地區醫院決議串連在週六、日開診,有利民眾就近看病,就會是地區醫院轉型新生好機會。

健保署也將提高假日診察費,週六每看一名病患增給付一百點、週日增一百五十點,年輕醫師可有更多機會接觸病人。

但分級醫療常遇一大挑戰是民眾對基層醫療較缺信心,地區醫院及診所將會與台大、長庚等全國七十五處垂直體系聯盟合作,除了病歷、檢驗等資訊共享,大病可更快優先轉診到醫學中心,甚至大醫院名醫也可到地區醫院看診或開刀,民眾就近就醫的品質一定提升。

雲端共享資訊 避免重複檢驗及用藥

●明年醫師陸續納入勞基法調整工時,促成大小醫院更體認醫療需分級分工;但健保負擔也恐更重,財務更開源節流?

答:目前健保還有兩千多億安全準備金,三年後才會考慮調整保費的必要性。當前首要努力節流、減少醫療浪費。

一再被詬病重複檢驗及用藥,健保署大力推動雲端檢驗與藥歷資訊共享,今年更增二十四小時上傳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超音波、X光等影像報告。迄今已逾二萬五○六三家院所、六萬多醫事人員使用系統(使用率醫院一百%、西醫診所九十六%、中醫診所九十%、藥局九十%),總查詢病人人次逾五億、查詢率逾八十三%,亦即每百萬健保就醫人次有八成三查閱以免重複。

以最常重複開藥的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思覺失調、抗憂鬱及安眠鎮靜等六種藥物,一○六年就比一○三年重複率減少一半、省下三.四億藥費支出。去年下半年電腦斷層、抽血檢查等二十類檢驗也較往年同期減近四百八十萬次、省了十二億。

統計也發現,民眾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後,三十日內未回診看報告,還到其他醫院做相同檢查,去年浪費近十七億;已規劃相關患者一個月內若重複檢查,提供第二次檢查的醫院將不給付。

相對地,醫藥給付要更用在刀口上,減少後續醫療。例如全台每年廿五萬人飽受帶狀皰疹(皮蛇)之苦,現僅六萬名患者符合健保給付抗病毒藥物標準,正研擬放寬給付條件,讓更多人提前獲治療,以免拖到嚴重神經痛就醫,長期可減更多醫療支出。

又如國內八萬多名洗腎病人,每年相關醫療市場逾六百多億;但洗腎五年存活率二十多%,換腎可近九十%,對病人減少痛苦及醫療資源節省都更有利,因此也將擴大獎勵,盼醫師鼓勵洗腎病人換腎。

●減少醫院門診量等於減收入,又管制其重要財源「藥費」及「檢驗費」,醫院抱怨?醫療服務及品質恐下降?

答:未來有中國醫大附醫新竹分院、交大陽明醫院、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等將陸續開張,大醫院持續開辦,但健保給付總額不會變,醫院本身須更有效率去經營。

各級醫療院所看診人次已趨飽和,國人平均一年就醫看診十五次,遠遠高於OECD國家平均的五至六次;但合理門診量要調整,例如醫學中心應五十五%致力重大疾病手術、四十五%在門診,目前卻是五十五%在門診,還需徹底調整。

細看健保總額支出增加,其實醫師看病人次已到頂點,而醫師診療費佔比下降、醫護收入減少,醫院反而越來越靠機器檢驗及開藥賺錢、「檢驗費」及「藥費」佔比升高。

提高醫療給付 減少血汗、提升品質

就健保而言,減少醫療浪費的錢需用來更提升醫療品質,尤要提高醫師診療價值及勞務所得;大醫院門診量減少,相對重大手術給付需調高,使大醫院願投入急重症治療。

去年撥六十億提高急重症給付,未來將穩定編列,接著則計畫檢討手術不合理的給付,醫療給付都會逐步調整更合理化,減少醫護血汗、醫療品質可更提升。

●估計健保總額十年內就會增達破一兆元,健保破產危機也難避免,過去十年歷任衛生部長、署長,均宣示要進行「第三代健保」研究?「家戶總所得」計費評估可行?

答:所幸健保現在還有有兩千多億安全準備金,但財務收支連動,每年支出總額成長若持續近五%,保費成長率四.五%,收入當然不敷出,有改革必要性;二代健保收取補充保費,某種程度就是對家戶所得擴大收費,可惜一○五年調降保費費率,健保收支去年已短絀近百億,今年更恐短缺兩百億,漲費及破產都是須面對的壓力。

談三代健保 須先克服家戶所得黑數

健保改革應為部長政策權責,健保署原則上是幕僚及執行單位。「家戶總所得」計費一直被各界討論,初步了解,不僅勞動人口逐年減少,目前四分之一人口未申報所得,且家庭所得稅收常因景氣浮動而變化,這些黑數均是未來須先克服的問題,健保要談第三代改革才能更穩定長久。

健保也將自明年納入小學五年級國語文課程,希望從小教育全民珍惜醫療資源,共同確保健保永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