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捷廣播的客語問題

◎ 李建宏

一九八八年「還我母語運動」將滿三十年,客家人透過各種方法與行動,努力保存、延續自身族群的特徵與文化。所幸各級政府與國民的重視,透過立法、教育等,客家族群不再總居委屈的角色,開創各族群在台灣能平等共存的狀似榮景。欣逢運動三十週年,各界亦趁此機會重新審視客家族群權益是否進步?哪裡不夠?

然據報載,客語是否應退出「北捷廣播系統」,再度掀起波瀾。為避免冗長、過多的輪播,民眾提議北捷廣播排除客語,讓如「日、韓」語加入其中。

北捷是「依據『大眾運輸工具播音語言平等保障法』第六條之規定,以及台北市政府為考量台北都會區之國際化發展趨勢,依此捷運系統廣播提供國語、閩南語、客語及英語四種播音語言。」顯然客語不該排除在外。

排擠客語風波,乃客家族群的一大挫折。北市府主管北捷公司,市長不該置身事外、等到考量選票才突然積極拉起客家人的手。客家族群所期待,是柯文哲醫師/市長如何看待與能否「治療」此一風波造成客家人的集體心理創傷。

(作者為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碩士生,曾任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