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竹縣 世襲與民主

◎ 劉志枰

新竹縣搞了八年的希望亮麗科技城至今無影無蹤,現在副縣長代表國民黨參選縣長也打文化科技城的口號。新竹縣民,看到的是希望與亮麗?還是世襲的政治文化?

在新竹縣這種存在著壟斷與世襲的政治結構中,說穿了就是為了達到既得利益者的財富與權力分配,當今新竹縣的居民貧富差距急遽拉大,更悲慘的事實卻是近年來新竹縣大大小小的土地遭到浮濫徵收,縣府往往就憑藉著一張公文,就要搶走農民手中的土地,徵收後所重劃的土地又貴得如此誇張,特別以竹北市的高房價,壓得年輕人簡直喘不過氣。

這種政治世襲所造就的權力優勢,又延展到各個層面,最典型的就是所謂利益資源分配不公,政治人利用手中權力讓少數人富有,多數人卻要承擔資源分配後的負債惡果,新竹縣已經長期被地方政治要角所壟斷,尤其是當政者利用權力來壟斷的特權,不但阻礙地方菁英人士的流動,當特定人士長期握有政治權力,更會利用所發展出來的地方派系阻礙對手的競爭,年輕人要出頭可說是比登天還難。

國民黨的選舉不應該只停留在有錢才是王道的老思維,難道黨內大老認為現在的選民都還吃這套嗎?

(作者為玄奘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