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派遣工歸零之必要

◎ 王錫璋

行政院拍板,中央政府七千多名派遣工,兩年內歸零。筆者認為這是必要之政策。

十幾年前政府開始實施派遣制,被認為是勞工長期低薪的元凶,現在能回轉過來,應是好事之一。筆者從事公務三十年,前四分之三期間,政府機關並無所謂派遣工,當時筆者服務的公家圖書館,因為搬遷新館,業務擴充很多,但正式員工編制,只能增加少數。故不得已,須招雇臨時工作人員。但筆者服務機關對臨時人員亦有分級、升遷制度,從工讀生、助理員、額外幹事,到行政院核准的約、聘雇人員,都有一套考核、升等管理辦法,薪水也會跟著升,故即使不是正式員工,還是有著努力的目標。加以這些臨時人員都是機關自己考評、管理,同仁也把他們當自家同事看待,他們對機關就比較有向心力。

後來,勞基法實施了,政府為了怕負擔過多的勞退基金,開始逐漸實施派遣及外包制度。許多專案,我們明明編列人事費用,一個人有三萬二的薪水,派遣公司派來的員工,實領卻只有兩萬七左右,筆者當時就覺得被派遣公司賺很多了。這跟農產品一樣,多一層盤商,就多一層剝削。另外,這些派遣工,主要管理者是派遣公司,對機關就缺乏熱情些。

派遣公司在商言商,當然也會盡量壓低派遣工的薪水和福利,這是國內基層勞工薪水長期不振的原因之一。

(作者為國圖退休編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