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放手讓下一代學習挫折與自主

◎ 陳祖輝

最近朋友間討論熱烈的話題,是國內某周刊的主題:「世代新危機—超載的教養」,看了之後深深發覺,目前台灣年輕人缺乏獨立與責任感,其實與父母長期過度保護與期待有關。現代父母似乎只重視小孩的學業表現,對於家務事與社會貢獻參與,很少要求小孩學習或幫忙做。通常可見的是,這些小孩吃完飯後,碗直接放在桌上,父母隨後幫忙收碗,小孩跑到房間看書。

我曾聽過鄰居分享自己小孩在校打掃被老師表揚的案例,她說:「在家我都捨不得讓我們寶貝做家事,結果她到學校做得這麼投入!」聽畢,我簡直無言!此外暑假已開始,近來我在臉書上看到許多朋友帶著小孩去國外遊玩,但他們鮮少利用暑假或平時培養子女學習獨立自主的能力,甚為可惜。

我們都不喜歡「媽寶」這個負面的形容詞,但「媽寶」其實是父母親平時削弱子女作主的結果!許多家長犬儒以為,只要給予小孩良好的教育,讓他們取得升學上的優勢,將來有助於階級向上流動,一旦有好的學歷與職業,其他能力培養如:誠實、合作、責任感、尊重與同理心好像自然學會?其實不然,我看過部分學生的學業表現很突出,但在團隊合作與犧牲奉獻的表現很差,自私與自我中心主義為人詬病。

在犯罪學研究裡,父母親的教養與犯罪關係的連結一直是高度相關,我們發現白領犯罪與情殺事件當中的犯罪者,他們擁有高教育知識水準,但因為自我為中心的思考害了他們!他們自認沒有錯,錯的是別人,因此對他/她(被害人)懲罰是應該的!

吾人想起日本高齡化與少子化下的社會矛盾問題,日本的年輕人越來越不尊重老人,不僅大眾運輸上,年輕人不願意讓座,在路上看到老人跌倒,不會主動上前攙扶,甚至不會幫忙打電話叫救護車,日本比台灣更早經歷少子化,每個家中把小孩當成寶,父母只擔心小孩未來的前途,教養過程中只重工具性學習,缺乏道德學習。

為此,對未來下一代憂心忡忡,他們除了外表光鮮亮麗外,骨子裡卻是「利己」而非「利他」時,面對殘酷的社會競爭時代,能不啃父母到終老,已是萬幸!其實,親子關係是連動的,種下甚麼因,未來即得甚麼果。「超載的教養」看似只是每一個家庭的個案,其實早已演變成扭曲的親職觀念,唯有提早對小孩放手,讓其學習挫折與自主,這樣或許可以為小孩培養出正確與健全的人格。

(作者為大學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