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莫健主席走訪臺北228紀念館

◎ 鄭麗真

六月十二日全球矚目的國際焦點是世界兩位相差四十歲的國家元首—美國川普和北韓金正恩在新加坡的會談,同一天在台灣上演的大事為美國在台協會(AIT)在台北內湖正式啟用,位於昔日台北市立汽車教練場六.五公頃的台灣土地上豎起美國國旗與國徽。

六月十三日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走訪臺北二二八紀念館。

他們一行四位,駐足卅五分鐘聆聽導覽志工解說二二八事件緣由、過程、影響與轉型正義。莫健主席​親自​告訴導覽志工說他訪台多次,​這​是​第一​次​走​訪此館。很高興館方能提供導覽,唯停留時間有限,須於十三時十五分趕赴下一個行程,​年輕人​告訴志工,三位美籍人士都懂中文,​可​用中文解​說​。值班志工回覆年輕華人,能在十五分鐘​內​就二二八事件作簡略說明。

聽​完​短暫解說,莫健主席提問​︰會不會有很多本地學生來參觀紀念館。​該​志工​以其​值班經驗回答︰不多;​再​補充說明,很多日本​旅客到此參觀​,​也有​部分日本學生表​示​,畢業旅行排入​此處​行程,是因教​師要求​(近年日本高中與大學教師積極推動四天三夜遊的台日歷史​相關景點,例如:士林芝山岩、南投仁愛鄉霧社)。

​隨後該一行​四人​步入一樓展場,時間壓力下,志工沿途​快​速解說,聚焦重點在蔣渭水及林獻堂組​立​台灣民眾黨、臺民被迫皇民化、陳儀統治下政治及經濟與社會問題叢生、黃榮燦木刻畫「恐怖的檢查」​的​意義。

​​接著其中一位貴賓指著手錶,​明示需​趕赴下個行程。志工隨即陪同貴賓往出口方向移動。志工說「川金高峰」會後,要建議小英總統使壞,川普總統就會注意到台灣。此時的貴賓們默然間,嘴角微揚,眉毛上張。很快地,到了門廊口,相互握手告​辭​,歡迎貴賓們下次再訪。

當天賣票志工是八十歲的大姊李秀貞,盡責地請入館來賓購票,解說志工許明雄親切熱誠招呼進館的訪客。讓AIT官員僅駐足​四十分鐘​就掌握​導覽​精華濃縮版二二八事件緣由、過程、影響與轉型正義。​身為該館志工,我們同感與有榮焉。

(作者為​台北二二八館解說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