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美關係迎向新局面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館今天落成,除了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典禮外,各界也睜大眼睛,注意華府方面由誰代表參加、層級有多高,美軍陸戰隊以何種方式保衛這一「沒有官方名義的美國大使館」,甚或是否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以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一如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所強調,「AIT新辦事處不僅是一座建築,還是一個切實可見的象徵,表明兩國之間持久的友誼。」就此而言,新館落成實為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的具體展現。

今天在新加坡舉行的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高峰會,也許更受世人關注。然而,對我國來說,台美關係才是真正影響生存發展的重大關鍵要素。AIT新辦事處落成之所以備受矚目,不僅美國斥資二.五五億美元經費興建館舍,新址租期長達九十九年,且其落成正逢美國以各種行動實質支持台灣的時機。前來參加典禮的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博(Gregg Harper)就此說得最貼切︰顯示美國對台灣承諾堅強有力,且將持續下去。

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有多重要?不妨以事實來說明。中國在國際社會打壓我國無所不用其極,最近它加緊把台灣去國家化的圖謀,施加壓力於跨國企業,強要與中國生意往來的外國公司,刪除暗示台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公開資訊;國際航空公司的網站及廣告資訊,須把台灣改為「中國台灣」。美國堅定站在台灣這一邊,白宮公開發表聲明,以「歐威爾式的胡說八道」斥責中國。相較於其他國家,美國是最挺我們的。

這只是最新的事例。事實上,在台灣從二戰之後邁向富足、自由、民主之路,美國長期扮演重要而正面的角色。從韓戰之後的美援、軍事協防到後來的出口導向經濟發展、外島砲戰及人權民主轉型,美國一直是台灣維繫繁榮、安全、追求向上提升發展的助力。

美國這一正面而積極的角色,雖因尼克森政府之後亟與中國發展關係而有頓挫,但在國會及雷根總統等義氣相挺之下,沒有正式邦交的台美關係仍維持密切往來,兩國共同價值且不斷展現於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正如美國副助理國務卿黃之瀚(Alex Wong)三月間在台北所說:「美國政策的目標是確保台灣人民可以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前進,不受脅迫。」

中國的野心崛起,不但與美國走向戰略衝突,尼克森和季辛吉打造的以接觸改變中國的如意算盤宣告失敗,也讓台灣與美國關係產生連動。習近平主政之下,中國威權政治惡化,新皇帝遂行極權統治;國家資本主義推動二○二五產業政策,不擇手段讓美歐國家感受國安威脅;在南海積極軍事建構,納為內海的居心令各國不安;推動一帶一路並在非洲、中南美洲挖牆腳,美國視為挑戰。美國數月前在國安戰略、國防戰略兩份報告把中國列為競爭對手或威脅;進行中的兩國經貿談判,只是雙方戰略衝突的一環。

基本情勢如此,川普政府的閣員談判時容或有鷹派、鴿派之分,但只是對中國所開讓步條件的回應有別,不容中國繼續打馬虎眼的基本立場是一致的。可以說,對中國強硬以對,並非只是川普政府或共和黨的立場,國會、民主黨亦有志一同;此所以最近美中經貿談判傳出川普政府有意放軟對中興通訊制裁,即招致國會採取反制行動。

對中國反感的同時,向面臨中國極力打壓的台灣伸出安全、尊嚴及國際空間的聲援和協助,也成美國朝野的共識。從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批准向我國出售潛艦技術,到參議院表明美軍應參加台灣軍演、禁止解放軍參與美國環太軍演,都是具體的例子。

台灣人民對美國的態度很清楚。兩岸政策協會前天公布的民調顯示,若要有效維護台灣主權,受訪者以超過二比一(五十四.二%比二十四.六%)的絕對多數,認為我國應偏向美國,而非偏向中國。針對如此沛然的台灣人民心聲,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應把握時機,讓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至少先求落實美國行政部門及國會已通過的上述法案及決議;AIT新辦事處落成之日,從而即是台美關係迎向新局面的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