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若開戰,台潛艦必死」談水文資料

◎ 王悅年

前陣子傳出新聞,台船專為潛艦國造使用的船塢會在明年九月動工,工期尚不確定,但政府目前仍將首艘原型艦時程訂於二○二四年下水、二○二五年成軍。這樣的時程甚至比日本蒼龍級潛艦最新一艘量產艦工程還要快;日本是全亞洲潛艦技術最先進、經驗最豐富的國家,台灣目前的規劃明顯過度樂觀。

近幾年來政府由向美國軍購潛艦轉為潛艦國造,各界無不將焦點置於哪一國會提供技術協助?台船有無能量承造?數量會有幾艘?國防預算與戰術等等議題上;不過在追求造艦計畫時,切勿忘卻同等關鍵中的關鍵—水文資料之保密。

以潛艦來說,戰力能否完整發揮的重點除了在裝備性能、官士兵操作能力以外,水文資料是關鍵中的關鍵。與其他國防機密不同點在於,水文是大氣海洋、是地球科學,無法改變,而且是潛艦匿蹤、聲納探測、反潛作戰核心,一經外洩,上述戰術不僅無法發揮功效,國防部也無從亡羊補牢,艦艇缺乏反制優勢,後果直接衝擊台澎防衛戰的勝敗。也因此,二○一二年曾發生海軍大氣海洋局多位退伍軍官遭中國吸收案件時,媒體以「若開戰,台潛艦必死」來形容,並不誇張。

除了海軍外,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營運多艘海洋研究船,最新一艘勵進號剛在五月廿二日啟用,未來也規劃三艘全新海研船計畫,就業務屬性來看或許掌握了比國防部更為豐富專業之水文資料。不過因為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隸屬於科技部,如何管控涉及軍事的機密資料,是一項過去被忽略之課題。整體而言,不論是國防部、科技部,或是明年將成立的海洋委員會國家海洋研究院,彼此間都應該有同等資料核密及人員管制標準;立法委員蔡適應五月卅日特別就此質詢國防部,獲得海軍具體承諾兩個月內會與科技部完成協調。

台灣盼望了十幾年的新潛艦,好不容易在近日有稍微具體進度,除了期待計畫順利執行外,藏在背後的問題,或許才是國家安全關鍵,不得輕視。

(作者為義務役軍官退伍,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