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談棄保

◎ 陳茂雄

年底台南市長選戰,中國國民黨已確定提名前立委高思博參選,陳子敬也有意問鼎,民進黨則是派出立委黃偉哲,不過,同樣也是綠營的前立委許忠信也規劃甚久,並於廿七日北上舉行記者會,宣布將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南市長,多位台派人士力挺,包括專欄作家王美琇、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金恒煒、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台灣社社長張葉森、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都出席力挺。

許忠信投入台南市長選戰早就傳得沸沸揚揚,因而有一位作家預測台南市長將由高思博當選,甚至於要與人打賭。一般人或許會認為,無論台南市綠營的實力有多強,只要有兩個強棒投入選戰,中國國民黨提名的高思博就坐收漁翁之利。

上述說法若成立,涂醒哲就可以躺著選,中國國民黨提名黃敏惠參選嘉義市長,而嘉義市議會議長蕭淑麗也宣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中國國民黨在嘉義市所佔的優勢遠不如民進黨在台南市所佔的,若是台南市長的選舉因有兩個綠營候選人參選,就造成中國國民黨的高思博當選,那嘉義市的涂醒哲豈不是可以鐵定當選?

事實上台南市的高思博不容易當選,嘉義市的涂醒哲也未必能高枕無憂。單一席次的選舉,若出現兩個勢力對峙,其中一個勢力若有兩個以上的人參選,不可能出現多人平分選票,而會發生棄保,大部分選票集中在一個人,而且依循「棄弱保強」的原則。顯然的,黃偉哲及許忠信兩人當中,氣勢較弱者會被支持者棄掉。

發生「棄保效應」未必出現在同一個政黨,例如二○○○年的總統大選,並不是以政黨來劃分政治勢力,而形成「挺宋楚瑜」與「反宋楚瑜」兩股勢力對峙,陳水扁與連戰都在搶「反宋楚瑜」的選票,後來陳水扁造勢成功,造成「棄連保扁」。一般人認為若不是發生興票案,就會出現宋總統,事實上還有一個重要因素,若沒有出現「棄連保扁」,陳水扁確定沒有機會當上二○○○年的總統。

許忠信與黃偉哲不可能朋分綠營的選票,「棄保效應」必定會發生,至於誰會被棄,端看政治勢力,選民會保住「強者」。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