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從「韜光養晦」到「擴散極權」、「顛覆民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檔案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法新社檔案照)

川普主動取消川金會之前,三月、五月金正恩密集訪問中國會晤習近平;川金會喊卡之後,香港媒體又披露,金正恩可能再度訪問中國。川普所暗示的,習近平幕後指導金正恩,似乎有跡可循。而澳洲眾議院情報與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哈斯蒂警告:「在澳洲,中國共產黨顯然正在暗中干涉我們的媒體、我們的大學,並影響我們的政治進程和公開辯論。」朝鮮半島事態、澳洲事態,只是亞太地區的例子,其實在全世界的範圍,在落後國家「擴散極權」,在民主國家「顛覆民主」,儼然已經繼「韜光養晦」之後,成為習近平中華帝國夢的外交攻略了。

包括世界衛生大會,中國操弄聯合國所屬組織,細節如何外人不得而知,但藉由賄賂、醜聞、酬庸都是可以想像的手段。在台灣,媒體、大學、人民組織、民主程序,乃至現役退役軍人,幾乎無處沒有紅色陰影。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國台辦毫不掩人耳目地跳出來挺管,方才令人恍然大悟,原來許多大學的「一中承諾書」,寫照著中國對台灣高教領域著墨已深。台灣的教育行政體系,有人不由自主地跳出來挺管,美其名叫做大學自治,實際上卻是一種政治表態,也就是,站在北京那一邊,反對台灣的本土政權。教育行政體系殘存的黨國附隨,壓抑校園民主,但小英政府的改革幅度,卻未將之包括在內,是個盲點。

媒體亂象,比起教育行政體系,有過之而無不及。特定傾中統媒,無日無夜為北京進行宣導洗腦,彷彿台灣不臣屬一中就沒有前途;凡是台灣追求正常國家之舉,無不受其口誅筆伐;堅持台灣主體政策者,則被污名化到人格破裂。甚至,有媒體甘當國台辦傳聲筒,披著第四權的外衣,從事第五縱隊的勾當,而台灣的民主法治竟然無法可管,只能任由北京攻擊,真是危險。最近的「智子之心」事件,停播該節目的電視台還為北京百般迴護,矢口否定國台辦隔海施壓。那些傾中統媒,今天所享受到的,是他們以前從未參與爭取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如今有了自由卻認賊作父「姓黨」,真是改不了黨國附隨的本質。

眼光轉到民主的行動現場,有些陳抗者平時遊走兩岸,毫不避諱參加北京的政治儀式,回來台灣則高喊捍衛中華民國、反台獨。其實,他們的國家認同,早就像台北街頭的五星旗,既背離了台灣也背離了中華民國。尤屬民主心腹之患的是,特定統派政黨或無黨籍的立委,在國會處心積慮地混淆國家認同,把中國對台統戰、繞台擾台,倒果為因解釋成本土政權拒絕九二共識、同屬一中。維護台灣民主法治的建置,總是被他們打著自由反自由地杯葛。所謂的言論免責權,竟然淪落為特定統派立委的賣國免責權,堪稱中國介入台灣民主的代表作。民主內的病變細胞繼續滋長,台灣民主恐有從內部崩潰之虞。

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故事,但故事尚未完成之前,仍有其脆弱性。二○○八到二○一六,統派政黨完全執政,硬將維持獨立現狀的主流民意,扭曲到聯共制台,馬習會且向世人散播「同屬一中」的煙霧。幸而,公民意識覺醒,公民力量崛起,一舉將傾中統派打到完全在野,保住台灣人民自決前途的命脈。兩年過去了,北京依舊在做中國夢,窮台買台雙管齊下,利用台灣民主弱化台灣,企圖讓本土政權狼狽下台,統派政黨班師回朝。果真如此,習近平絕不會再像馬政府時期那樣蠶食台灣, 而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鯨吞台灣。年底的選舉,北京是沒有登記的參選人,若選民不慎選出它的代理勢力,二○二○台灣恐怕將有一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