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彰顯文化的一堂課

◎ 陳乃碩

自去年八月熱烈討論至今的彰中日式宿舍群保存議題,即將於本月二十五日定案!彰化縣文化局即起舉辦的文資審議將決定宿舍群的去留。

先前被列為暫定古蹟的彰中日式宿舍,早於今年二月份便已到期。校方仍堅持各種理由,包括舉辦HBL高中籃球聯賽場地不足等,欲拆除宿舍群,改建新體育館。然而,從彰中南側校門到縣立體育館僅五百八十公尺距離,約五分鐘路程。而縣立體育館就曾舉辦多項籃球大賽,設施完備。彰中理當可以善用其位置優勢,共享縣立體育館的資源。此外,彰中校園內目前已經擁有多座室外籃球場與排球場、一座桌球館、撞球館、重訓室,還有宿舍籃球場及一座體育館,學生體育課有時一次便分配到兩個不同場地,體育空間缺乏一事令人質疑。

彰中校史悠久,自一九四二年創校以來,除了日式宿舍群外,還有全台高中僅存的日治時期末代總督長谷川清碑、長達百米的防空洞,是台灣高中見證歷史的一頁滄桑。尤值一提,已故「台灣文史國寶」洪敏麟教授任教彰中時,還曾居此而完成多部著作。相較於其他縣市對名人故居的保留,如台北「殷海光故居」、屏東「鍾理和故居」、花蓮音樂家「郭子究故居」、新竹「辛志平故居」等,彰化縣市對重要文史前輩洪敏麟的重視顯得十分不足。

彰中日式宿舍群是全體縣民的共有資產,學校只是管理人。一個城市保存多少古蹟,就是這個城市的文化指標。台南古城之文化深度自不待言,高雄這個下著酸雨的工業城,也已經翻轉成《孤獨星球》推薦的二○一八世界十個最佳旅遊城市第五名,這是高雄市政府戮力於文化資產的結果。文化是資產,而非負債。

無論當前縣長與立委曾經許諾過多少文資保存政見,彰化高中長年推廣多少人文教育與在地深耕,近兩年彰化老屋屢遭拆除,是讓人失望的事實。不管有多少的藉口,選民與學生需要的是當政者的言行履實。彰化老屋連環拆,彰中日式宿舍群是下一個嗎?地方首長與校方可以採用的方式很多,只在要不要堅持而已。

(作者為藥師、彰化高中學生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