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政府機關派遣人員何時歸零

◎ 張睿芃

行政院長賴清德週一親自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行政院在會中宣布,政院所屬公務機關、國營事業及派遣人員,月薪將提高至三萬元以上,初估有一萬六千人受益,所需經費九.六億元,將從總預算中編列。

看到這則報導,個人認為政府所屬公務機關、國營事業及派遣人員帶頭加薪值得肯定,然而其中還包括派遣人員,個人就認為相當不以為然,不是派遣人員不該加薪,而是因為高市府在二○一三年還有四百零八名派遣工,為了維護勞工權益,高市府分兩年將派遣工歸零。既然高雄市政府能夠零派遣人員,為什麼其他縣市不能?中央政府就更不應該,因為勞動部在二○一四年就宣示,政府單位應帶頭禁用派遣工,為何到現在公務機關還有派遣人員?

呼籲政府機關應該徹底檢討現有公務機關員額配置,如果真正有人力需求,應該增加編制員額,而不是以派遣人員來達成員額總量管制的要求。

(作者為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盼企業跟進調薪 善盡社會責任

◎ 邱世長

政府願意提出政策來解決低薪問題,筆者舉雙手贊成。因為低薪不僅是經濟議題,甚至已經衍生少子化「國安」問題。今天由政府當領頭羊,宣布公部門臨時工加薪至三萬,基本工資時薪可以調至一五○元,筆者非常贊成。

台灣青年長期被廿二K烏雲罩頂與定錨,對青年不公平,對國家的發展也不利,因為會導致人才大量外流,而人力即國力,台灣地小人寡若再無人才撐腰,將是利空之局。

唯一令人擔憂的是,政府「公部門」加薪至三萬、時薪可以調至一五○元,到底能不能真的「拋磚引玉」?還是「雷聲大、雨點小」?全看未來全台的私人企業、商家之反應。企業界跟進調薪與否,決定了賴內閣這次政策的成敗,也決定了台灣青年人才外流是減緩或加速。然而,正如昨天有學者投書「少子化的企業社會責任」,希望企業界不要冷眼旁觀,要見賢思齊,善盡社會責任,一起幫員工加薪,也一起為台灣更美好的未來打拚!天佑台灣啊!

(作者為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