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戰略沉著」應對「衝突邊緣」

地處中國鄰近的台灣,必須戒慎恐懼中國的戰術干擾,沉著應對避免落入它的「衝突邊緣」誘計。避開衝突,壯大台灣,這是小國生存之道。(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地處中國鄰近的台灣,必須戒慎恐懼中國的戰術干擾,沉著應對避免落入它的「衝突邊緣」誘計。避開衝突,壯大台灣,這是小國生存之道。(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總部設在日本的英文政治外交刊物「外交學者」日昨發表網路評論指出,儘管中國媒體大幅報導,西方也猛談威脅論,但此次軍演在有限範圍舉行,顯示北京只想虛張聲勢,並不想真正冒險引發危機,或升高台海緊張。確實,中國這次的演習規模不大,但是為了達到最大的邊際效應,宣傳拉高到直接對準台獨,還派出若干軍機繞台擾台。目前,美國僅止於口頭回應,蔡英文總統也如期出訪,「虛張聲勢」有跡可循。

中共十九大前後以來,北京對台灣的軍事策略,似乎可以用「衝突邊緣」來予以總結。所謂的「衝突邊緣」,骨子裡就是「虛張聲勢」,擺出一副要幹架的樣子,其實準備動作非常有限,根本不像要大幹一場,但是在口頭上叫得響徹雲霄,宣傳機器高分貝大鳴大放。其實,這是反獨促統的無本生意,如果只要恫嚇便可以達到目的,何必真的動刀動槍?何況,台灣還有內應,主動幫中國的宣傳放得更大!然而,航母路過了,戰機繞過了,宣傳鬧夠了,船過水無痕。從東海、台海、南海,過去一段時間中國的「衝突邊緣」展演,日本、台灣、美國都只是適度管理,沒有隨北京起舞窮緊張,於是「衝突邊緣」一個巴掌拍不響。

話說回來,北京的挑釁動作, 外無日台美啟爭端於先,一旦「衝突邊緣」擦槍走火、爆發事故,國際社會恐怕不會將責任歸咎他人,而是譴責北京自己躁動有以致之。最近一段時期,中國偶爾會出現武統論調,若干冒進主義的犯台談論,在軍事專業看來皆屬幼稚不堪,違反軍事科學的基本原理,這種論調所困擾的也不是外人,而是中國的大當家習近平,因為武統論調跟圍堵中國的新趨勢實在是太違和了,武統不可行卻在國際上造成公關失分,簡直是在扯習近平的後腿。當然,我方對「衝突邊緣」萬一失控的後續管理,也務必要有劇本演練,不能被北京綁架挾持。

毛澤東說過,要在戰略上藐視敵人,但要在戰術上重視敵人。當前,台灣所處的戰略環境是有利的,因為中國威脅橫衝直撞,已經招致戰略上與經貿上的圍堵中國,國際社會已經對中國失去承擔大國責任的信賴。只要看到這種戰略大勢,台灣就不必在乎中國的對台戰術,因為那注定是鬥不過國際核心價值的,也注定是無法成功的。不過,地處中國鄰近的台灣,還是要戒慎恐懼中國的戰術干擾,沉著應對避免落入它的「衝突邊緣」誘計。避開衝突,壯大台灣,這是小國生存之道。

台灣堅定維持現狀,藉圍堵中國的印太戰略水漲船高,讓務實台獨行穩致遠,乃台灣面對中國以小博大的智略。目前中國的綜合國力還在上升,此時此刻它最期待的就是台灣犯了戰略錯誤,導致台灣自己孤立於美日印太的安全連結,從而必須落單面對中國威脅。因此,面對中國的「衝突邊緣」挑釁,本土政權更應表現出戰略沉著,有效管理來自中國的「衝突邊緣」躁動,卻絕不墜入它期待緊張升級的算計。統派統媒網路五毛黨的激將法,就讓他們自己去亂吧。

中國把沿海的例行演習宣傳放大,戰機繞台擾台提高緊張,無非是希望台灣隨之起舞,台海情勢緊張兮兮,如此一來正可凸顯北京的優勢。對此,台灣必須另類思考,例行的國防把關做好便夠了,北京虛張聲勢無非是想做一樁無本生意,而台灣社會正常生活,蔡總統如期出訪,繞了一圈北京的虛張聲勢鳴鼓收兵,那麼,不僅是台灣人民連國際社會都再一次看清,北京對台灣的「衝突邊緣」戲法也就是這樣:你把它當一回事就有事,你不把它當一回事就沒事。中國虛張聲勢的戰術騷擾,只是想誘導台灣觸犯戰略錯誤,我們大可不必自亂陣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