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慎防最廉價的和統模式

習近平擺脫任期限制,高調宣示對台獨零容忍。海基會新人事通報,海協會已讀不回。這意味著,只要小英政府不向一中低頭,就會被列入拒絕往來戶。台商,影星,只要被舉報台獨,便公然打壓毫無顧忌。而在國共論壇尚未確定之前,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見新北市長朱立倫,似乎又對傾中的國民黨要人各個摸頭,其背後的盤算無非是想透過分化國民黨,讓該黨要人爭先恐後充當北京的在台代理人,來達到進一步控制國民黨的目的。

國民黨完全在野了,馬英九留下的路線在台灣也難登主流了,但是北京寧可抓住國民黨這塊浮木,拒絕走大路開大門面對民選政府。於是,台灣的主流民意離中國愈來愈遠,中國轉而積極卵翼經濟統派,彌補政治統派的式微。中共十九大以來的對台操作,其對台策略思維,儼然沒有最硬、只有更硬。

一是,加緊好話說盡的誘降。台灣講民主,北京將計就計,以民主來顛覆民主。今天,本土政權完全執政,裡裡外外問題不少,經濟民生、改革轉型等,假使缺乏有感政績,有可能累積民怨,加上中國窮台攻勢,導致再次政黨輪替。果真如此,目前的政治勢力,國民黨依舊最有機會取而代之。於是,拒絕一中的民進黨,接受一中的國民黨,堅持押寶後者,總有一天中國夢可藉台灣民主實現。馬英九執政八年,台灣連結中國爭分奪秒,差一點讓台灣淪為中國禁臠。北京不時傳出恐嚇十足的武統論,但絕對不會忘記這種最廉價的和統模式。萬一這種劇本重演了,北京也不會像馬執政期間那樣夜長夢多,統一架構絕對會利用天賜良機一步到位。換言之,北京併吞台灣的上上之策,就是以台灣的民主來消滅台灣,沒有煙硝也沒有片面改變現狀,因為那是台灣的民主選擇,美國、日本、印太戰略也莫可奈何。

二是,加緊壞事做絕的逼統。北京永遠未曾放鬆這一手,企圖以廣泛的蠻力將台灣納為己有,尤其是銳實力。既然要對台灣動用蠻力,表示這個過程會引起台灣社會的反感,故而為了抵銷抗中意志,可行之道便是以台制台。一如現在的香港,未來北京透過聽話的台籍內應全面管治台灣,那便是名副其實的一國兩制了。就此而言,穿著一中緊身衣的國民黨,在台灣社會又廣結了暗黑勢力,簡直就是以台制台的最佳選擇。何況,國民黨至今不改黨國習性,換一個黨國來效忠也可以無縫接軌。就此而言,從連戰開始的聯共制台,到現在的馬洪朱吳互相爭寵,在中國的劇本裡實在是只有配角的份。更何況,北京近年還在中國大力扶植台籍樣板,為可能的以台制台儲備名單。

北京企圖利用台灣的民主來顛覆台灣,台灣人也不必因此對民主失去信心,相反地,大家要以更大的民主力度來捍衛台灣。本土政權的表現,如果不符民之所欲,當然要用選票予以導正。而要讓民進黨更賣力為台灣打拚,這種監督制衡的良性力量,必須寄託在第二個足以執政的本土政黨,隨時當作主流民意的備胎。最起碼,北京想利用國民黨從內瓦解台灣,台灣人民則至少可以讓這樣的國民黨永遠無法重回執政。如此一來,才能迫使北京跟台灣的民選政府對話,也就是跟台灣的主流民意對話,揚棄以台制台的幻想與操作。

至於國民黨的年輕世代,如果不想被高層包裹出賣政治前途,一是大可良禽擇木而棲,迎向台灣的主流民意;二是在黨內高舉民主改革的旗幟,由下而上翻轉背離主流民意的路線。馬習會、朱習會、洪習會乃至可能的吳習會,都是國民黨年輕世代在台灣民主市場的票房毒藥,國民黨的競爭力必須建立在「戒毒」的基礎上,不戒毒卻繼續吸毒不啻是自掘墳墓。馬洪朱吳,爭先恐後說「北京話」,搞得國民黨選情雪上加霜,年輕世代若不改弦易轍講「台灣話」,屆時百年老店泡沫化就悔之晚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