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民調的功能與特色

◎ 謝敏捷

今年國民兩黨初選均採全民調,民進黨剛完成嘉義縣、高雄市和台南市,方法是:選三家民調公司,在相同電話(一年之前的市內電話版本,避免臨時加裝電話)、相同問題、相同問法,相同時段,同時進行。結果顯示:三個縣市的「每一位參選人」,在三家公司的民調數字均相當接近,沒有一家特別突兀,此檢證了台灣民調技術的準確性。此次嘉義縣的問題,不是民調本身,是互相指控干擾民調進行的爭議。

民調包括選舉、政策、商品、服務等不同種類調查,此次的初選民調是能「間接檢證」準確性的一種:不同單位進行、得到接近結果。另正式選舉的民調則是能「直接檢證」的一種:選前數字和投票結果一翻兩瞪眼。

民調的機構效應,即調查機構色彩明顯,或題目設計、提問次序等,此均可能影響結果。另也常見指責假民調,這包括根本沒做只編數字,或平時少見,選舉時冒出的較有可能。但是如係一家長期經營的公司,基於市場競爭,為了公司的聲譽和生意,基本上均小心翼翼,以證明本身的功力。

民調的一個特色是:相對容易,不必大費周章就能知道民眾意向,亦即只用一個晚上的時間,以相對少數的樣本,就能測出廣大的民意。無論是人口三億三千萬的美國選總統、二三○○萬的台灣選總統,或二百多萬的市長、幾萬人的鄉鎮長、縣市議員,有效樣本都是一○六七份即可。民進黨的總統初選,採五家,每家三千份,是為求慎重。

民主化過程中,民進黨的初選曾採幹部評鑑和黨員投票,但有派系運作、派系動員和人頭黨員的問題。也曾採用美國式的公民初選,但工程大,投票率不高,不一定能反映多數民意。也曾採過濾式民調(排藍民調),現則採全民調,國民黨也跟進,大家省時省力。

(作者為前國立中正大學政治所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