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認清中國被放大的真相

這些年來,中國的整體形象與影響力突然被不成比例的放大。突然間,中國在國際事務上似乎可與美國並駕齊驅、分庭抗禮,特別是經濟上,中國躍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故事,簡直成了一則傳奇。百年前被殖民帝國蹂躪的病貓現在變成一尾噴著火焰的巨龍。如今,習近平顯然有意藉著修憲成為實質的皇帝,一個專制帝王,加上歷史特殊情結,中國的本質究意是什麼?對世局與台灣的衝擊為何,都是吾人首應關切的課題。

近代中國的發展軌跡,混雜著自大與自卑的極端情結。自大的是,中國是數千年的天朝,也發展出超穩定的政治社會結構,自以為是世界文明的中心,而周邊國家則是未受教化的蠻夷之邦;自卑的是,如此的文明古國,竟然被工業革命後崛起的列強的船堅砲利打得毫無招架之力,東方文明尊貴的主人頓時淪為西方文明的卑微奴僕。這近一個半世紀的恥辱,深深烙印在中國人的心理底層,因此當中國掙脫貧窮再度崛起時,藉著炫富、擴張軍力來展現優越感,洗刷過去的恥辱,便成為其國人的行為與國家政策的底層意識。一個貧窮的小孩成功了,那是充滿正向光明的啟示;但是,若一個被剝削欺壓的人有了翻身的機會,卻產生報復的畸形心態,對世事充滿妒恨之心,往往會作出種種異常脫軌,不合文明價值的行為,對社會產生強大的破壞力。當前的中國如果不擺脫自憐自艾的心態,在世局中的角色與作為,就可能淪入如此負面的模式。

其實,中國未來如何作為,很多不可預測,但核心議題則是了解中國之真正國力,去除對它過度想像與放大的部分,也就是回復中國真正面貌,才能找出正確的對應之道。首先,中國看似擁有無窮盡的資源與權威,乃是因為它是一個極權國家,可以控制一切民間的資源,以之進行國家建設計畫,或用於扶植特定產業,以及紓困解決金融危機等,不講自由人權的執行力,讓它擁有的資源發揮乘數的效果。而同樣在近代有快速經濟發展的亞洲經濟體,包括日本、台灣等,經濟發展累積的財富與資源藏之於民間,政府必須經立法通過預算,再以徵稅方式將民間資源用於公共建設。因此,台灣公共建設投資不足,百廢待舉,且財政短絀,但民間的超額儲蓄卻創新紀錄,然而政府對於吸納民間財源落實政策目的,卻似乎有心無力。體制與權力結構的差異,無疑是放大中國形象與影響力的最重要因素。

其次,中國推動經濟發展的起點,乃是一窮二白的狀態,公共建設落後,產業不發達,人民收入極低,是一個典型的第三世界國家,看似集一切不利條件之大成,其實反而像是一張可以隨意揮灑的白紙,上面鮮少阻止政府建設與規劃的障礙。這些年中國發展高鐵等基礎建設,都市的建設快速,以及行動支付、電商等快速普及化,進步之速度令人驚訝,即是建基在一個低的、空白的起點,因此發展出一種後發而跳躍式發展的模式。對照之下,作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因為公共建設與都市規劃太早,當時並無很多先進科技可以運用,昔日是一種輝煌的象徵,如今卻顯得簡陋落後。美國人經常感慨,美國的輝煌不再,即源自於此種現象。這也是川普選舉時訴求以上兆美元重新打造美國的公共建設,能夠吸引很多美國選民認同的主因。再由此來看,某些人認為中國在建設上比台灣先進,反諷台灣猶如一個原始社會,其實也是不同發展脈絡所造成的假象,並非台灣實質上落後於中國。

總之,中國並未如外觀上的強大,吾人不必像阿Q式的自慰,對中國的發展視而不見,但面對中國的打壓也不必驚惶失措。習近平擬修憲稱帝,讓中國再度回到朝代循環的歷史軌跡,這種發展趨勢與一切文明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其朝代循環的徵兆,最明顯的是以「一帶一路」復興古代海陸絲綢之路,彰顯中華帝國的榮光。無論如何,台灣已是經濟高度發展,建構民主自由人權的制度與價值,是一個精神與物質文明燦然大備的國家,這些都是我們面對外在挑戰的後盾與生存根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