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北地震 沒有SOP

◎ 邱世長

近日,台北市北投發生芮氏規模五.七地震,當時筆者正在學校開會,大家被這突如其來的地震嚇了一跳!心想,該不會震央就在台北吧?很不幸的,這次真的就發生在台北;更不幸的是,我們完全沒有做好準備,不是嗎?

首先,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觀測,震央位在北投區,地震深度一四○公里,這是不幸中之大幸!如果這次的地震深度不是一四○公里,而是十四公里,結果會是如何?雙北地區有這麼多老舊屋子,能耐住這種地震嗎?這又會造成多少傷亡?

其次,幸運之神不可能永遠眷顧我們,如果再來一次大地震,造成跟上次台南的災情一樣,試問,人民的怒吼,政府承受得住嗎?家破人亡的傷痛,豈是用金錢就能彌補?政府真能毫無責任嗎?真能不用國賠嗎?

另外,說好的地震警示,想學日本提早傳到個人手機,以提早找到遮蔽物,為何台灣卻是地震後再傳簡訊到手機?時效已過,來不及躲避地震者,人都死了,傳這「遲來的地震警訊」,是要安慰死人?還是要氣死活人?

台灣過去多半的地震,震央都在中南部,這次,台北地震了,政府的SOP呢?為了人民的安危,不管中央政府或是地方政府,請該提早準備,以降低傷亡,減少不幸的發生。

(作者為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