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興養生新村

◎ 王錫璋

近因凍省二十週年,昔日省府所在地─中興新村如何尋找活化的出路,成為媒體所討論。

曾經繁華一陣子的中興新村,是早年參考英國倫敦新市鎮建設的省府特區,不僅房舍、街道整齊、美麗,林木花草綠意盎然,區域中,且有公園、學校、醫院、電影院…等等設施。最值得讚嘆的是,當時有公路局客運,從台中市區駛到中興新村,交通便捷,幾乎十分鐘就有一班,如同省府員工或附近住民的專屬公車。

這些條件,如果好好維持,實在是設立養老村的最好地點。國內現在最著名的養老村,是林口長庚醫院的養生文化村,許多曾在美國工作的國人,到老年,都回國住在這裡,養老、看病、醫療都方便。但它是私立的,除了要繳一筆預存金外,每月房租費用也不便宜,故常被稱為貴族的養老村。

各項環境設施比林口養生文化村還優越的中興新村,凍省後,雖曾有各項規劃,卻皆未成氣候,以致至今荒廢大半,成為死寂一片的蚊子城,殊為可惜。如能由政府整體重做規劃,以從前的建設為基礎,再加強一些醫療設備,即可做為公辦的養老村,用平民化的價格讓老人在此養老。

在國內日漸邁向老年社會的趨勢裡,中興新村轉型為公辦的養生文化村,或許是政府可思考的方向。

(作者為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