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屋改建 現在是最佳時機

◎ 胡偉良

都市更新在台灣已經推動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只是成效不彰、成果有限。若要探討原因,林林總總不脫:法律系統不佳和人性貪婪兩大主因。法律系統不佳包括:都更條例的本質瑕疵,像是:公共利益定義過於狹隘(過份拘泥於不特定人群、排除了防災的功能需求)、都更審議程序過於冗長、容積獎勵的不確定;另外,釘子戶、既得利益等問題,在實務上也無法有效的排除。

為什麼要推動老屋改建呢?台灣目前存在著太多危險、又不健康的老屋,這些屋主有不少因為老屋不適居住,而需另覓新屋,衍生了市場需求,若能有效的推動老屋改建,那麼這種原來必須向外尋屋的需求得到了滿足,在房屋市場上就會因而減少。

另一方面,透過老屋改建,原本的老屋在改建之後,新蓋的房屋數量除了滿足原住戶的需求外,也因為老屋改建的容積獎勵措施,可以增加,如此情況下,一方面需求減少,另方面供給增加,一來一往之間,不僅不會助漲房價,反而能有效的平抑房價,而國家的整體經濟發展也因大量的老屋改建而得以提升,這難道不是一舉兩得?

這一陣子,政府接二連三的推出一連串振興經濟的方案,尤其在老屋改建方面,端出了《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獎勵條例》,把老屋改建當成提振經濟的解藥之一,因為這種方式只要透過政策制定,政府出力最少,就可以獲得最多的成效。目前最需要的是民間的支持和響應,若能匯集民氣,形成改建的氛圍,那麼此時此刻會是最有利的時機。

(作者為台北市、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