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破傷風類毒素缺貨陰謀論

◎ 黃介宏

民眾日常生活當中輕微的外傷,常常會在住家旁的診所求助換藥或是簡單的縫合手術治療。外傷處置當中,最常見而且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破傷風類毒素的施打。然而上個月開始,基層診所在向由國家獨家授權特許生產破傷風類毒素的廠商叫貨時,常常受到刁難,只能進貨十支,根本不敷使用。用完要再叫的時候,就說沒貨。

廠商說減量供給,外界臆測可能原因很多,從轉移生產線製造更有利可圖的流感疫苗到中國,甚至可能有意無意要讓基層無破傷風類毒素可打的陰謀論,各類揣測林林總總。

事實只有一個:破傷風類毒素全國只有一家廠商獨家生產。當這家廠商對於基層診所需求的破傷風類毒素疫苗減量供應,會產生甚麼樣的影響?

試想,當基層診所已經處理好簡單的外傷,或是縫合後,醫師兩手一擺,說本院沒有破傷風類毒素,只好寫了轉診單,再讓為了打破傷風類毒素的病患跑一趟大醫院,掛一次號,然後大排長龍的只為了打一針破傷風類毒素。

難怪大醫院急診總是爆滿,能怪民眾第一時間總是想要往大醫院跑嗎?連個簡單的破傷風類毒素,基層診所最基本的需求都無法滿足,奢談分級轉診,真的很烏托邦!還談壯大基層醫療,真的很搞笑!

我們是否該省思一下,破傷風類毒素既然是國家授權獨家生產的,理應無限量供應所有醫療院所。無論任何理由,如果無法滿足這樣的需求,是否該好好檢討,這種獨家授權生產壟斷是不是不合理?

都已經改朝換代了那麼久了,這種壟斷生產人民需要的疫苗或是類毒素的政策,是否該好好檢討一下了?

(作者為骨科/外科醫師,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