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求助的南蒙古 絕食的香港人

◎ 陳禹瑄

香港一位社運人士在這禮拜來台進行絕食,就為了告訴台灣人:「不要相信中國,以及中國對台灣的統戰和滲透」。這舉動讓我慚愧,尤其當這位香港人提到李明哲時,我們應捫心自問,有很關心香港獨立和民主進程嗎?

無獨有偶,這兩天,南蒙獨立運動人士秘密傳訊到台灣,希望可以在台灣建立發聲平台。台灣要懂得如何透過這些獨立勢力,一方面作為「逆統戰」的手段,一方面真心支持對方的自決、人權、民主。就像印度在一九五○年代末期收留達賴喇嘛以及提供流亡政府所在地,台灣理所當然也應如此,這不是什麼利用或籌碼問題,因為當今天你成為對方獨立和民主運動的一個基地時,在國際,在民間,對方也會將台灣視為真正亞洲民主的模範生。

我記得大約一個多禮拜前,跟香港獨立政黨香港民族黨接觸會談,他說他們的立場支持台灣獨立和香港獨立,但更重要的是,台灣目前實質上不在中國統治之下,其實可扮演更多的角色,像印度就是收留了達賴喇嘛以及西藏流亡政府和藏青會。台灣也應該如此。目前南蒙古以及香港對於台灣都有所期望,我們當然也要把握機會加強逆統戰的力道。

我從不認同所謂透過交流可以改變中國的說法。綜觀歷史,大英帝國和德意志第三帝國到開戰前也交流頻繁,德意志帝國被英國的民主感動了嗎?何況一個專制千年、以「天朝」自詡的中華帝國。馬英九交流了八年,中國還不是越來越囂張,甚至藉由交流搞統戰。所以,逆統戰的觀念要大於交流促變,要廣結港藏疆蒙獨立運動,以及西太平洋諸國,包含印度和越南等等國家。

也請中華民國不要再固守那個所謂「固有疆域」,要用彼此都是中國眼裡的異類,都是有異質性,尊重差異的角度來看待港藏疆蒙獨立人士,也多關心他們的處境,構築強大的逆統戰聯合陣線,有效反制中國的併吞野心。

(作者為台聯政策部副主任兼東南亞南亞知識組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