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潘文言文忠?

◎ 白話

日前教育部課綱審查委員會開會,討論高中國文課綱文言文比例的修正案。幾個調降文言文比例的修正案,支持票數都比反對高,只因該會自訂的議事規則要求修正案要過半數才成案,所以最後都以不成案處理。

這陣子,社會上對於這個問題的討論,除了保守的中文學者堅持文言文比例不能調降外,其餘進步的中文學者與教師、台灣文學界、大部分的知識界,以及兩個大報的輿論,都同意高中國文課本(並加上基本教材)的比例太高了,應該調降(但沒有人主張全部廢除文言文),理由正當而充分,不必在這裡贅述。執政黨和教育部長如果沒有接收到這樣的訊息,就是對不起這些支持進步主張的國人、對不起全國的學子。

結果明顯地,在修正案的討論中,教育部為了維持表面上的中立,共四十五人出席,該部任命的十二位課審會代表,完全沒有投票支持修正案。實質結果就是修正案不過半,教育部成了消滅修正案的劊子手,最後支持文言文比例超高的保守原案。

教育部或許是要尊重課綱擬定委員,但有兩點必須考慮︰第一,這次審查的高中國文課綱,是馬政府任命的課綱委員所提出,當初就受到知識界與輿論文言文比例太高的質疑;現在政黨輪替,課審會重組,正應該利用審查的機會落實主流意見。教育部的課審會代表多達十二位,對修正案過半與否掌生殺大權,應選擇理念正確的提案支持。表面上維持中立不投票,並不是中立,而是支持了保守的舊案。

大多數關心此案的國人、知識界及向來關心教育文化的民進黨管碧玲等立法委員,都對課審會的投票結果心寒,對於民進黨的教育部長及其代表不支持進步的提案,感到萬分痛心。潘部長上任之後,還繼續重用兩年前為爭議課綱辯護的林騰蛟次長,就已令人質疑他的判斷。日前課審大會由潘部長主持,針對社會高度關注的課綱提案,竟帶領教育部代表,表面中立卻實質支持保守課綱。

令人失望的投票結果,我們覺得潘部長要負完全的責任。賴清德院長,您覺得呢?

(作者為研究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