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海邊的雪

◎ 蔡緯賢

台灣的西南海岸有雪花?是的,遠看確實是像白白的雪花,但近看則是一顆顆或大或小的保麗龍碎片,浪漫的場景都變成傷心畫面。

保麗龍,我們海邊的人對它有個暱稱:「策」,是這個音沒錯,我從小就是跟著村裡的大人們,叫這種白色的東西為「策」,怎麼寫?怎麼來的名字?我還不曉得。

海裡的蚵棚主要分兩種,一種是插竿在淺灘上,然後將綁好蚵殼的尼龍線橫掛其中的固定式蚵棚。另一種是浮棚,以竹子為骨架,夾住大量的保麗龍以浮在水面上,然後將帶蚵殼的尼龍線直掛在竹架上,長大後的蚵仔連殼頗具重量,所以保麗龍要夠多,才能提供足夠的浮力。而保麗龍便宜且永遠具有浮力,壞處是會破裂成小小的碎片,雖然空心浮筒也具有浮力,不過一旦破裂進水,那也就沒路用了。

蚵仔是嘴巴小到看不見的濾食性動物,不管是破碎的保麗龍,或是其他海洋塑膠微粒,都進不了蚵仔的肚子,所以海洋裡的垃圾無法引起蚵民的危機感,改用替代保麗龍的方式又會增加成本。

我家世世代代為蚵民,深知養蚵仔之辛苦,為了配合潮汐,經常需要半夜出海,在海裡又通常是烈日曝曬的環境。有時一個颱風襲來,整個浮棚都消失在茫茫大海。要讓蚵民自願提高養殖成本棄用保麗龍,這是無可能的代誌。

所以,適當的做法是請相關單位宣導友善養殖,對於願意提高成本棄用保麗龍的蚵民給予標章,而消費者也要願意花比較多一點的錢,選購具有友善養殖標章的蚵仔。這才是消費者、蚵民和環境保護三贏的方法。

(作者為蚵民子弟、小兒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