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讓海巡成為北洋水師第二

◎ 張豐麟

報載行政院通過海巡署所提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四千噸級的海巡艦計畫列為最優先,將超越海巡署現有的三千噸級海巡艦,成為我國最大型海巡艦艇,明年招標,委由國內船廠建造新艦,以響應蔡英文政府國艦國造的政策,經費一一七.四億元。

目前海巡署的宜蘭艦(CG128)及高雄艦(CG129)噸位已達三千七百噸,甚至大於海軍的拉法葉飛彈巡防艦(三千兩百噸),是否有必要新建四千噸級海巡艦,實在值得商榷。況且四千噸對比周邊國家而言,仍算是非常孱弱,日本海巡艦艇達到七千五百噸,而韓國海巡艦艇達到六千噸,中國海巡艦艇達上萬噸。且觀諸歷史,以甲午戰爭的黃海戰役為例,當時清朝擁有定遠及威遠兩艘近七千五百噸的巨艦,而日本僅有吉野一艘四千噸戰艦,其餘均為三千噸以下。海戰開始不到三小時,日本憑藉艦艇速度較快且靈活、機動,完敗北洋水師,定遠及威遠均遭擊毀長眠於海床。

現代海洋戰略重視的是三度立體空間與速度管理。海洋大國依靠優勢空中武力拒敵於千里之外,如美國在伊拉克與敘利亞戰爭中仰仗絕對的空優,讓敵對的海上兵力無法越雷池一步。是以近年南海爭端一起,周遭各國均立刻建立行動速度較快的空中巡邏機隊,將海洋戰略能力推向三度空間立體化,此趨勢是不可逆的潮流。

目前與台灣情勢較為緊張的越南,已採購六架海洋巡邏機(歐洲製C-212 MPA及美洲製DHC-6海獺式),且於二○一五年交機完畢。菲律賓則是由日本自二○一六年起無償提供五架TC90海洋巡邏機,用於監控南海海域,遑論日本海上保安廳更有逾七十架的海洋巡邏機隊。相較之下,台灣迄今的海洋巡邏機數量為零,卻於二○一七年要砸下一一七億經費籌建四艘四千噸級的海巡艦,邏輯費解。

目前海巡署無論從台灣本島何處趕往南海島嶼,均要耗時二至三天;而周遭聲稱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均有海洋巡邏機可在二至三小時抵達現場。未見行政院及時督促海巡署儘速建立航空投射兵力,卻虛擲上百億民脂民膏建造新艦。請自稱是要做實事的賴院長勿讓台灣海巡署成為「北洋水師第二」!

(作者為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航運管理所碩士生、公務員;論文曾獲ATRS全球空運年會錄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