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人民頭家談新閣揆

對於賴清德即將接任行政院長,你有什麼想法呢?(報社資料照)

給賴清德四點建議

◎ 許金德

賴清德即將接任行政院長,身為納稅人,有以下「輕重緩急」四點建議:

一、輕:統獨議題推給「管外交、國防」的總統,行政院長無須多言,也不必回應紅藍政媒挑釁;對於綠營鐵桿台獨,則另闢管道溝通、安撫,非政治狂熱的一般民眾,自然會站到賴院長這邊來。

二、重:學習小英總統的堅持與寡言。經多方諮商、再三確認對的事,可以微調,但要堅持到底、要挺住紅藍媒體的惡意攻擊。口才不是兩位強項,多做事少說話,才不會自曝其短。

三、緩:「生涯規劃」放一邊,把行政院長當作自身歷史評價與定位的最後職務,全心全力投入。

四、急:先完成一例一休修法,恢復加班、工時計算彈性,回應勞、資雙方數月以來的訴求。這絕對是「新人新政,體現民意」的最佳選擇。

(作者為企業經營者退休,八旬台北市民)

「台獨閣揆」的宣示效果

◎ 陳啟濃

賴清德曾公開主張台獨,蔡英文用他出任閣揆,無疑是向中國宣示維護台灣民主制度的強烈意志,及尊重台灣人自由意志的天賦人權。

台灣長久以來對中共的卑躬屈膝,自始至終都沒換來中共的善意對待,賴清德堅定的台獨意識,更能密切跟台灣主流的民意結合,匯聚成台灣的國家凝聚力。

就政策的推動面而言,賴清德有別於來自學術圈的林全,具有基層的執政經驗,在社會民心的探察、政策實施的利弊得失、人民最迫切的需求,應能了然於胸。這是他的利基。

民進黨「完全執政」一年多來,許多政策荒腔走板,對執政黨形象造成衝擊。如何扭轉劣勢,讓人民對政策有感,而且高度肯定,這是行政院新團隊應該要承擔的責任。

(作者現任國中校長,南投縣民)

用他的書檢驗「新政實踐」

◎ 吳一忠

人民當然期望新閣揆新團隊能帶來新氣象、新思維和新做法,而非換湯不換藥的老團隊。賴清德臨危受命,不管是「萬靈丹」或「陰謀論」,「就近看管」或「升官跳板」,只能期許他是個有肩膀、有魄力的閣揆。須知「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擔任閣揆就要負起責任,認真地把國政做好,而不是採拖延戰術,只圖安然度過任期。

賴市長曾於二○一五年出版《看見未來:賴清德的新政實踐》一書,暢談落實清明政治的理念,並提出治理的新模式。俗話說,「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如今正是檢驗的好機會,因為唯有實質掌權,才有實踐新政的可能。至於成效,國人且拭目以待!

(作者為榮民,嘉義縣民)

想起他被邱毅海K…

◎ 黃瑞麟

與其罵賴清德沒「做好做滿台南市長」,不如感謝他,在這風雨飄搖的動盪政治氛圍裡,願意犧牲可能更好的前程,來為台灣打拚!

筆者只覺得遺憾,他踏進行政院,必須收拾殘局,做得好,政壇上加分,做不好,未來連總統之路都沒了…。

回憶當年台南大地震,筆者採訪災區,看他與救難人員,各個都忙得不可開交,卻被邱毅在政論節目抹黑,看得令人氣結,便投書《自由時報》為他澄清。筆者雖不是台南人,但以自己親眼所見,覺得他是肯做事的人,離開台南,肯定不少台南人會不捨。

無論未來如何,即便不少民眾對民進黨蔡政府執政有不少怨言,但仍祝福與期待未來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可以將台灣改革得更好!

(作者為電視新聞記者,新北市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